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安居工程使西藏百万农牧民住房条件发生质变

2009年09月07日15: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7日电 题:“安居工程”使西藏百万农牧民住房条件发生质变

  新华社记者边巴次仁

  即使是地处偏远山沟中的西藏仁布县扎巴乡吉米村这个仅有十几户人家的地方,几乎所有百姓的房子都已经像模像样。
得益于安居工程,这一地方的老百姓每家都有占地300平方米左右的二层石木结构楼房。而为了让老百姓住上这种新房,政府根据经济条件、住房建筑面积等为每户补助1万元至2.5万元不等。

  就在吉米村西面的一处山坡上,还留存有一处古老的建筑和一些废墟。81岁的村民普布告诉记者,这是旧西藏当地农奴主噶德的庄园。

  记者走进这处保存较为完好的建筑内发现,低矮的屋顶、黑糊糊的墙壁、窄小的窗户是这处建筑最大的特点。噶德庄园的房子作为当年这一带最好的建筑,如今却在农牧民安居工程新建的房屋面前,显得相形见绌。仅距这处房子不到10米的地方,一个占地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用整洁的石头砌筑的二层楼房,便是村里一户普通村民的新居。

  如今,在西藏各地的农村,一排排石木结构的二层楼房随处可见。从2006年起西藏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旨在改善农牧民的居住条件。得益于这场规模空前的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的工程,西藏农村的面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数字显示,仅2006年,西藏各地市就投入了28.38亿元,完成了5.6万户农牧民安居工程新建和改建,29万农牧民住进了新居;2008年西藏安排了6.8亿元,解决了5.78万户农牧民的安居问题,又有31.2万农牧民搬进了安全适用的住房;截至今年初,西藏已有20万户、百万农牧民住进了安全适用的新房。

  这场声势浩大的农牧民安居工程,惠及的是占西藏人口绝大多数的农牧民群众,也是西藏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突破口。正如当初规划所提出的“力争用5年的时间,使全区80%的农牧民住上安全、适用的住房”。这个80%,相当于21.98万户、100多万农牧民。

  更让老百姓高兴的是,修建私房这种“自己家”的事情,如今在西藏还能有政府的补贴。政府通过补贴鼓励老百姓修建新房。“我们家一直想盖新房,可就是筹不到那么多钱,现在政府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真是高兴啊!”日喀则农民罗布表达了很多藏族农牧民的心声。

  这场有史以来西藏规模最大的改善农牧民住房条件工程,以“政府扶一点、援藏帮一点、银行贷一点、群众筹一点”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了农牧民群众建房成本,从普通农牧民家庭到绝对贫困户,补助标准从1万元到2.5万元不等;以“宜改则改,宜建则建,宜迁则迁”的原则,尊重农牧民群众的选择,尊重农牧民群众的生活习惯。

  根据目前安居工程实施的速度,西藏今年将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中21.98万户农牧民安居工程的建设任务。此外,西藏计划2009年至2015年投资约2亿元,对158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以安居工程为龙头,加上正在实施中的家电下乡和农村环境整治工程,这一切将使西藏农牧民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