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网络新闻发言人亮相 政府学会直面网上舆情

2009年09月07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7日电 题:中国“网络新闻发言人”亮相 政府学会直面网上舆情

  记者 王丽 李劲峰

  自8月初广东省工商局针对反映韶关工商局“涉嫌滥用职权”的网帖以“广东省工商局网络发言人”的名义予以回复后,9月初,地处中国西南的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正式亮相。
此外,云南等一些省区也提出,将在各级政府建立“网络发言人”制度。

  3.38亿网民构成的网络社区使中国开始进入“传媒聚光灯和大众麦克风”时代,“云南躲猫猫事件”“南京天价烟房产局长事件”“新余干部出国旅游清单事件”“贵州习水官员嫖宿幼女事件”,越来越多的热点事件不再是通过传统媒体,而是通过网络被迅速炒热、放大,各级政府不仅要学会“与媒体打交道”,更要学会直面庞大的网络受众,“网络新闻发言人”的出现,是地方政府希望与网民“零距离”接触的积极尝试。

  现在,登录贵阳市政府门户网站,就能看到一个醒目的红色新闻发布栏目,内容有网上新闻发布会、网络舆论监督回复和网民评论等。贵阳市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毅说,建立网络新闻发言人制度,旨在通过网络即时、主动、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尽快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正确引导网络舆论。

  贵阳市政府“网络新闻发言人”刚一上任,就面临一起突发事件的检验。8月31日,贵阳市花溪区一铁路涵洞在施工时发生垮塌,导致2名工人失踪,5人受伤。这一事件经媒体报道并在各大网站转载,引发众多网友对工程质量及政府行为的质疑。

  “以往可能会召开几次新闻发布会,但这样传递的信息仍不完整、及时。”曹毅说,9月1日,贵阳市政府即以“网络新闻发言人”名义在政府网站发出第一条信息,随后多天里又陆续发出十余条信息,针对网友在一些网站论坛、社区内发帖的“质疑”,公布现场救援进展情况、垮塌工程业主和建设单位名称等。

  “随着信息不断更新,争议开始逐步平息。”曹毅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