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中国经济企稳态势稳固 明年GDP仍8%增长

2009年09月07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樊纲。7月2日-4日,2009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中新网杭州9月7日电 (记者 童静宜实习生何耀琦)“明年中国的GDP仍会维持在8%的增长速度,房地产投资将成为热门。”著名经济学家樊纲今日在杭州举行的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大企业高峰会上,做了“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若干趋势与中国经济的发展”主题报告会,对明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做了预估。

  从全球看,中国经济的复苏最快,程度也非常明显。
樊纲认为,这是因为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政府就一直在对宏观经济做主动的调整,“因此泡沫并不大,所面临的问题也不是很严重。”

  针对我国经济复苏会否呈现“W”型的担心,樊纲认为我国经济在复苏过程中可能会有小的波动,比如从8%波动到7.8%、7.9%,但不赞成“W”型走势说,“经济恢复到目前的情况,再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很小。”樊纲称,2009年中国经济的强势启动主要靠政府支持力度,通过政府投资和支出的方式支撑了GDP约3%左右的增长,虽然明年随着政府支撑力度的减小、政府财政支撑力度可能会降到1%左右,GDP的增长将出现两个百分点左右的缺口,但其他一些积极因素将对经济发展起作用。樊纲认为,房地产投资经过近期的低迷后,将在明年重振雄风,成为一大热门,并将带动GDP的增长。

  “虽然经过各国政府的协同努力,经济大萧条的状况已经不会发生,但危机还远未离去。”樊纲对世界经济的走势仍持谨慎态度,“美国的呆坏账压力在继续,银行倒闭在继续;商业地产、信用卡信誉等都面临重重压力;失业率还在增长,现在美国的失业率达到了9.7%,是美国26年以来最高水平,而明年初可能将达到11%,消费率也在进一步下降。相比之下,欧洲经济的复苏也非常缓慢。”

  因此,在国外市场消费大幅缩水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必须及时提高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目前国内市场并没有被真正开发出来,居民的消费率仍在较低水平徘徊,有很大潜力可挖;亚非国家的新兴市场受到经济危机的冲击较小,也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樊纲预计,新兴市场占世界经济的分额将很快超过50%。

  同时,针对产业升级这种概念,樊纲谈到,中国的产业升级应该概括为产业结构的扩充和产业链的拉长,而不是现在排挤掉某些产业,大量的低端产业仍是我们长久发展的基础。“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回归实业,发展低碳经济,我们也要很好把握这个机遇,加大它们在GDP中所占比重。”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