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四川杜绝边免费边乱收费现象 清退乱收费179万

2009年09月07日18: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7日电(记者吴晓颖、刘大江)记者7日从四川省教育厅了解到,截至今年7月底,四川省各级部门组织了700个教育收费检查组,查处学校违规收费金额184万元,其中178.9万元已清退到家长手中,67名学校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


  今年是国务院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第一年,也是四川省灾后全面恢复重建的第一年。灾后重建,教育先行。为了使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贫困的孩子们切实享受到教育惠民的“好处”,一场治理、杜绝教育乱收费现象的“阳光收费”运动在全省展开。

  今年春季开学后,四川省教育厅即对全省21个市州的52个县(区)175所学校的收费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调查组以明察暗访、向学生发问卷调查表、座谈、检查票据等多种形式进行突击排查。

  针对学校收费项目中较难硬性规范的“弹性”收费项目服务性收费,调查组展开重点检查,了解各学校伙食费、补课费、兴趣班、教辅资料费、教师有偿补课等收费情况。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涂文涛介绍说,目前四川省教育厅明确规定,服务性收费、代收费要坚持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决不允许将这些“软性收费项目”作为学校创收的一种手段。

  在今年城市义务教育取消借读费后,义务教育阶段择校高收费的问题变得更为突出。涂文涛说,“今年工作重点是对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生实行"两控":控制人数、控制高收费,为尽快取消择校生做好充分准备。从长远来看,则要加强薄弱学校建设,改变招生办法,尽量缩小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

  “今年秋季开学后,我们要进一步严格执行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严查乱收费行为,坚决杜绝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等不合理收费现象。”涂文涛说。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