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岩松:乌鲁木齐高官更替意在给民众信任与期待

2009年09月08日0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央视网
朱海仑 资料图
朱海仑 资料图

  民所恨 除之;民所想 予之

  主持人(董倩):

  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将评论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是乌鲁木齐市发布通告,将依法严厉打击针刺伤害群众等犯罪行为。第二件是面对新一轮的甲型流感的疫情,我们又将如何去防治。

  首先我们还是来关注一下乌鲁木齐市的举措。

  (播放短片)

  9月7日《朝闻天下》

  主持人:

  为依法严厉打击针刺伤害群众等犯罪活动,保护群众安全,维护社会秩序,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局6号联合发布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针刺伤害群众等犯罪活动的通告。

  解说:

  在这份通告中我们看到,对使用有毒害性物质的注射器或吸食毒品后废弃的注射器扎刺他人的,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定罪,依法处三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对使用无毒性物质的注射器扎刺、喷射他人的,以投放虚假物质罪定罪处罚,造成群众恐慌等严重后果的依法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使用大头针等其他针状物扎刺无辜群众,制造恐怖气氛的,依照刑法规定,以投放虚假危险物质罪论处。另外,通告还表示对于故意编造、撒布虚假信息,借机从事非法犯罪活动,顶风作案等行为将坚决依法严惩。

  据了解,近期乌鲁木齐市接连发生不法分子用针状物扎伤无辜群众的案件,从8月中下旬至9月4日19时,乌鲁木齐共接诊核实531例被针状物刺伤的人员。其中发现有明显针眼的171例,而被扎伤的无辜群众包括汉族、维吾尔族部、回族、哈萨克族、蒙古族等。面对事态发展,公安机关立即行动,采取措施,截至9月5月,已抓获25名作案人员,其中已刑事拘留7人,逮捕4人,起诉3案4人。

  9月5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吾提库尔•阿不都热合曼(乌鲁木齐市检察院检察长):

  8月29日,穆胡喀尔江•土尔地、艾鲁尼沙•古丽两名犯罪嫌疑人用事先准备好的注射剂对出租车司机实施威胁,抢劫现金710元。

  8月28日16时许,一名女受害人在路边买完水果,返回单位后发觉右臀部出现针刺感即报案。公安机关接警后,仅用4小时即将犯罪嫌疑人伊力盘•伊力哈木抓获。

  8月31日,根据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在乌鲁木齐市抓捕犯罪嫌疑人艾克拜尔•伊明。艾克拜尔•伊明手持吸入毒品的针管拒捕,刺伤民警。

  解说:

  针扎群众案件的频繁发生,在乌鲁木齐部分群众中引起恐慌。9月2日、3日,一些群众因此在市区部分地区聚集游行,要求严惩犯罪分子。而在聚集游行的过程中,少数群众情绪激动,行为失控。新疆公安部门的通报则显示,截至9月3日,已造成14人受伤住院,5人死亡,包括公安、武警及无辜群众等。针对这一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有关方面紧急启动大规模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措施,事态在9月4日得到有效控制。

  9月6日《中国新闻》

  主持人:

  5日,乌鲁木齐社会秩序基本保持稳定,部分路段解除了交通管制,当地市民的生活逐步恢复正常。

  记者:

  路怎么样,跟昨天比?

  出租车司机:

  今天比昨天好一点,比昨天好一点。

  记者:

  今天您的生意怎么样了,到目前为止?

  出租车司机:

  今天也就是五六十块钱吧,就在外面刚进来。

  出租车司机:

  配合政府的工作嘛,对不对,没有“7.5”事件和后面的针扎事件,也不会造成乌鲁木齐这样的情况嘛。

  解说:

  这对正准备结婚的新人原定昨天去取婚纱照,由于之前的交通管制推迟了一天。

  市民:

  婚期嘛还是打算不推迟,正常进行,相信我们的政府一定会把这个事态平静下去,受一些影响嘛我觉得还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主持人:

  “民所恨除之,民所想予之。”这是新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说的话,民所想的和民所恨的都是什么?

  白岩松(评论员):

  毫无疑问,其实现在的乌鲁木齐依然处在一个面临挑战的时刻,大家也注意到了针刺事件发生之后,换了两个很重要的干部,一个是乌鲁木齐的市委书记换了,还有新疆的公安厅厅长换了,我觉得一是问责,二是给大家信任与期待,以便更好地去维持稳定。

  新任的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说了这句话“民所恨,除之。”老百姓恨什么,那就恨破坏团结和稳定的人或者事,因此要除掉它,我觉得他这五个字表明了在当下中短期之内乌鲁木齐所面临的挑战和要解决的问题。

  接下来的五个字是“民所想,予之”。老百姓想什么,想过安定的日子,想稳定和团结,所以要给予他,我认为这是中长期乌鲁木齐所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用法律还有执政者的执政能力以及细致的工作,还有乌鲁木齐每一个市民共同参与,最后标本兼治,才能解决这十个字所提出的乌鲁木齐短、中、长期的目标。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