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现场将立纪念碑建警示广场

2009年09月08日0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带着处分上岗,责任更大

  7月23日,襄汾县安监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宣布关于“9·8”事故的几个撤职处分决定。

这次被宣布撤职处分的四个人是:县安监局党支部书记、非煤矿山安监办主任周延平;主管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工作的副局长牛文华;非煤矿山股股长任巨红,非煤矿山监察队队长王建刚。

  在此之前,县安监局前任局长张新如、总工程师刘政民等5人因对“9·8”事故负有重大责任而被判刑。

  至此,“9·8”事故有100多人被追究责任,其中依法逮捕、刑事拘留了51名相关责任人;对事故负有主要领导责任或重要领导责任的62人,都受到了相应的党纪、行政处分;依法没收了新塔公司在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期间的违法所得,并处以550万元罚款;对新塔公司主要负责人张佩亮、候生林处以其2007年年收入80%的罚款;对涉案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张佩亮、候生林,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起5年内不得担任任何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一年来,他们每天都跟着我跑,几乎跑遍了襄汾的每个村落,每个企业,甚至每个小卖店、小作坊。他们的累和苦,我都看在了眼里。”谈及被撤职处分的同志,毛跟云表示,功过不能相抵,该撤职还得撤职,该处分还得处分,该工作还得工作。

  在这次被撤职处分的四人中,周延平年龄最大,职务最高也最多,“在从事安监工作的29年里,大小事故经历了不少,从未受过任何处分。去年的‘9·8’事故是场灾难,自己也因此受到了撤职处分。今后我将认真吸取事故教训,继续做好份内工作,无论压力多大,我都会努力工作。” 48岁的周延平对记者说。

  撤职前,周延平一直工作在领导岗位上,“一年来,我承受着来自外界和内心的巨大压力,但在岗一天就要尽责一天。”

  周延平告诉记者,“9·8”事故后,县里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县四套班子的每个成员,并进一步落实到企业每个岗位、每名工人。39个安委会成员单位和各乡镇都建立了排查治理制度、周报制度,同时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大会通报,并实行追责约谈制度。对所有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干部、管理人员、一线工人都进行了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培训人数达10万多人次。

  “政府在第三次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中,共排查4974家企业,具体到小门店、小饭店、小作坊。对260家无证无照的非法企业进行了关闭取缔,对703家证照不全、过期或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违法企业责令停产整顿,对4011家证照齐全的合法企业采取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的措施。”周延平说,这些数据每天都在更新、都在变化。

  升级企业的安全意识

  襄汾县龙腾达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陶寺乡兴光村西,占地面积35亩,是当地数一数二的大型企业。公司主导产品是顺酐,属于危险化学品,年生产能力为2万吨,有100多名员工。

  “安全生产是公司的头等大事,对‘安全生产年’的相关工作,已由安全环保部结合生产实际进行了具体安排。”张世杰告诉记者,公司设有安全生产委员会,他本人兼任主任。安委会每月普查1次,车间每半个月普查1次,当班职工每班按既定时间巡查,并把问题记录在防火检查台账上,一年来共查出各类隐患25处,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10份,整改率100%。

  对于安全投入,张世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去年公司投了40多万元。今年因为经济不景气,停产停工较多,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仍新购进及更换了大量的安全设备,举行了两次应急演练。2月和3月,进行了两次全员安全培训,并全部参加了考试。

  在山西建滔万鑫达化工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年仅24岁的总经理助理何超。

  一个2007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机械专业的文静女孩,凭什么做到总经理助理?

  “当时她参加全县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综合能力也强,加上安全生产是公司头等大事,现在有她的协助,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会做得更好。”公司总经理施安然介绍说。

  “邓庄镇是襄汾县的工业重镇、经济大镇,共有29个行政村,辖区内有生产经营单位770多家,其中机械5家、冶金5家、轻工25家、纺织2家、建材8家、化工5家、非煤矿山4家,商贸等其他700余家……”40岁刚出头的镇长李刚,对辖区内的企业如数家珍,底清数明。李刚告诉记者,2008年根据形势需要,镇政府成立了安监办,配备了6名安监人员、1辆检查专用车,县安监局给配备了电脑等办公设备。

  “乡镇是安全生产的根,不抓实抓紧就抓不好。” 李刚说,今年以来,他已参加30多次安全生产检查,去了20多趟他联系的钢铁企业,发现了不少问题,排除了不少隐患。

  让李刚有成就感的是,2007年以来,全镇没有发生过一起生产死亡事故。

  工业大镇如何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李刚板着手指为记者总结了“责任明确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服务到位”四个到位。

  “我们在全镇进行地毯式全方位排查,不留死角,消除隐患,对发现的隐患都建立了档案,并上报县安监局。对企业存在的隐患,全部落实到责任人,落实整改时限。整改不了的,我们就采取强硬措施,宁可听骂声,不可听哭声,给他们发停产通知书,并上报县安监局和县政府,同时与电力部门联系,用停电的方式让企业停产整改,隐患一日不排除,企业一日不得恢复生产。”李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镇政府在抓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也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安全生产中的各种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改善生产环境,提高安全生产等级,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对于基层安监工作的困难,李刚说:“镇政府没有处罚权和执法权,但责任却是无限的,个别大型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财大气粗,监管起来压力很大。另外,安全检查必须掌握专业的安全知识,但现实情况是乡镇安监办缺乏专业人员,加之乡镇没有财政收入,企业的税收也全部上交县财政,镇政府又不能向企业收费,所以安全监管经费严重不足。”

  “上级部门应定期组织专家或专业人员到基层检查、监管,有计划地培训基层安监人员,同时希望县财政将安全发展的经费列入预算。”李刚建议说。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