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独二代”孤寂难耐 母亲发帖为子寻觅玩伴

2009年09月08日02: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九月七日电 (记者周小云)近日,网络上出现不少年轻家长为自己的“独二代”孩子征玩伴的帖子。那些在物质、生活上都会让很多“七0后”、“八0后”羡慕的“独二代”,现今,他们虽然得到了父母给与的大量玩具、零食,但在精神层面却成为“负翁”。


  “独二代”即四—二—一家庭,就是父母也是独生子女的第二代独生子女。

  “乐乐,你快点过来玩吧,现在就我一个人在这玩,我等着你……”六日晚,在郑州某广场上,一个看起来大概四五岁的小男孩,在妈妈的陪同下,正拿着手机给玩伴打电话,约他来和自己玩。

  记者听到小男孩的通话,便不自觉地忆起了自己的童年,那时嘴上唱着《找朋友》,但心中并不孤寂,因为周遭同龄玩伴一大群,即便偶与人闹脾气“不跟你玩了”也无大碍,还有其他不少伙伴在等着去玩。然而,时过境迁,在钢筋水泥构筑成的冰冷都市,繁华的外象掩盖不住现代人内心的寂寞,尤其是那些本该无忧无虑的孩子们。

  小男孩的妈妈黄女士对记者说:“因为儿子的伙伴很少,就想给他在附近小区找些朋友,平时能一起出去玩,家里有车,周末也可以一起出去郊游……”。虽然黄女士什么东西都给孩子最好的,但平日却缺少兄弟姐妹的陪伴,也许这份蜜罐里的孤寂,让“独二代”最难“消受”。

  据家住郑州花园路某小区的秦女士讲,三岁的儿子整日缠着她再生个小妹妹,可以陪他玩。此事让秦女士感到心酸:“我也是独生子女,但当年还有表姐妹一起玩。我们这一代都是独生子女,现在,儿子连表兄弟、表姐妹也没有。”

  这些“独一代”对于没有兄弟姐妹的孤寂,显然已经深有体会。出于“过来人”的她们,现在已经开始行动,为孩子“征友”,由此,秦女士也决定在网上发帖为儿子找玩伴。

  一些社会学家认为,这表面看似是独生子女家庭的问题,实际上将是当代中国人必须共同面对的一个社会问题。家长们应该明白的是,抓到病灶才能药到病除,家庭的温暖、父母的关爱才是医治孩子孤独症的一剂特效药。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