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政策将调整 三因素支撑明年“保8”

2009年09月08日02: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樊纲:政策将调整 三因素支撑明年“保8”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明年国内经济增长中,政府刺激力度所起的作用将减弱。日前在2009中国CEO年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樊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提出如上观点,并表示,经过一年的复苏,房地产、企业投资和出口将支撑明年我国经济依然会有8%左右的增长。

  “中国经济确实在复苏了,争议是什么?主要是会不会又跌下去,是不是‘W’型,”樊纲说道,“我个人比较乐观,我相信复苏是可以持续的。”

  樊纲称,今年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政府投资拉动。“政策会不会调整?大家都很紧张!当然会调整,不调整才怪。”樊纲认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刺激政策不会永远执行下去,市场跟宏观政策互动的情况开始出现,来自4万亿元刺激经济方案的政府支出对经济的推动作用将在2010年减退。

  樊纲说,大多数国家经济已企稳,在此形势下,房地产、企业投资和出口将带动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其中,房地产投资明年将会有明显增长,它将支撑明年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

  樊纲称,去年是挑战时期,新开工楼盘很少。今年随着销售增长,开发商开始圈地,楼盘纷纷开盘,明年投资活动就会活跃起来,估计明年投资增速在30%左右,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30%左右。

  2008年企业投资是近些年来比较低的一年,各行业都有一些过剩的生产能力,但今年下半年已经出现了恢复性增长,存货已经消化,樊纲预计,今年底和明年初一些部门将恢复投资。

  在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后,各国开始走出危机,人们在消费的时候,会选择有成本优势的产品,中国的成本和价格优势开始显现,加上去年四季度出口基数下降,预计明年出口增长可观。

  不过樊纲提醒,要时刻防止经济过热。中国如果能够保持8%~9%的增长,就能够持续更长时间,为中小企业提供一个长期的增长空间和环境,而目前出现的危机是过热引起的,我国经济得益于过去所做的调控,没有让经济过热扩散到各个行业和领域,泡沫不是很大。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