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李毅中纵论工业结构调整 直面两大“难啃骨头”

资料图片: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九月七日电 题:李毅中纵论工业结构调整 直面两大“难啃的骨头”

  中新社记者 俞岚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他小的时候,中国人管火柴叫洋火,管煤油叫洋油,很多东西前面都有个“洋”字。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周恩来总理宣布,中国使用“洋油”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这曾让他热泪盈眶。

  那一年,李毅中十八岁,就读于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因为高中的时候,“听说中国的石油很短缺,甚至空军不得不减少空中训练”,李毅中选择了国家最急需的专业。有朝一日,中国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不再仰赖洋货,是李毅中和那代人共同的理想。

  新中国一甲子,理想变成了现实。在一穷二白的底子上,中国全面形成了现代工业体系。近日在接受中国新闻社记者专访时,李毅中说,中国用六十年的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二、三百年的历程,实现了农业大国向工业大国的伟大转变。

  如今,中国三十九个工业门类齐全,二百一十种工业品产量居世界首位。一九四九年,中国钢产量不到世界总量的千分之一,二00八年占到了近四成。去年中国的原油产量是一九四九年的一千五百多倍。从“两弹一星”到“神舟七号”,中国工业在载人航天、月球探测等尖端领域也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二00八年,工业在中国经济中所占比重达到了四成三。这些成就让李毅中感到自豪。

  但“什么都不缺”的中国人,现在又面临新难题。去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工业经济增速快速回落,部分行业甚至出现了全行业亏损。作为工业主管部门负责人,李毅中直言,表面上看,此次工业经济调整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则是体制机制不完善、增长方式粗放、结构不合理、市场诚信体系和监管体系不健全。

  他认为,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是解决当前中国工业发展中突出矛盾的关键环节。为此,工信部需在加强技术改造;推进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等方面着力。

  这当中,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被李毅中称为“难啃的骨头”。二者都触及地方政府和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因此,多年来,尽管官方积极推进,但一直进展缓慢。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出台了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汽车和钢铁行业的重组随后启动。

  李毅中透露,工信部目前正组织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对于跨区域并购等难点问题,指导意见均将涉及。此外,九个工业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也在研究制定中,将尽快出台。官方的目标是,通过兼并重组,到二0一一年,使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产业组织结构明显改善,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集团。

  钢铁业的重组和淘汰落后,是时下摆在李毅中面前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因为缺钢,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中国提出“以钢为纲,全面跃进”,全民大炼钢铁。时移世易,如今中国钢铁产能已明显过剩。二00八年底,中国粗钢产能为六点六亿吨。

  李毅中坦言,在扩大内需政策拉动下,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投资再度出现过热势头,如果加上在建项目新增产能,届时粗钢产能将超过七亿吨。而全年表观消费量却只有五亿吨左右。这就意味着,钢铁过剩产能大概在两亿吨左右。他预计,随着市场需求增速减缓及需求结构升级,钢铁产能过剩将进一步显现,相当一批企业或将再次陷入困境。

  据他透露,目前,官方对各地落后钢铁产能的摸底正在进行中,各地被要求制定“淘汰计划”。工信部也在研究制定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指导意见,拟于今年年底前完成。李毅中表示,工信部将严禁各地借等量淘汰落后之名,逃避国家环保、土地和投资主管部门的监管、审批,自行建设钢铁产能项目。他同时呼吁,三年之内钢厂不要再上新项目。

  当年,“热血沸腾”的李毅中选择大学专业时,想法很简单:为摘掉中国“贫油”的帽子贡献一己之力。如今,身为工信部首任部长的李毅中想法依然“简单”:推动中国从工业大国走向工业强国。但这个“简单”的想法,让李毅中“没有周末”,上班时间是“五加二”,“白加黑”,有时候还要靠安眠药入睡。

  通过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调整工业结构,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在李毅中看来,是中国实现工业强国目标的必由之路。尽管这一路并非坦途,但李毅中说,“我们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时,李毅中铁腕关停小煤矿、严打官煤勾结,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完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