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法院判决交通肇事报警算自首 浙江新规相反

2009年09月08日03: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晨报

  交通肇事报警北京算自首

  浙江“肇事报警不算自首”新规引争议 本市法院判决一锤定音

  晨报讯(记者 刘珏欣)交通肇事后及时报警到底算不算自首?8月底,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若干意见》,规定“交通肇事后报警并在现场等候处理的行为,不能认定为自首。

”引发了广泛争议。而昨天,北京市延庆法院审理一起交通肇事案,肇事者郭某因及时打电话报警,并如实供述自己的肇事行为,算作自首,获得了从轻判处。

  去年5月26日上午,30岁的郭某驾驶低速自卸货车由北向南行驶至延庆县湖北路东口时,其车左前轮将由东向西在人行横道通行的刘女士轧伤,经鉴定属重伤。肇事后郭某及时打电话报警,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肇事行为。经鉴定,郭某当时所驾驶车辆载重量为16吨,超出核定载重量1.365吨的11.7倍,属严重超载。经公安交通管理机关认定,郭某负事故全部责任。延庆法院认为,郭某的行为构成交通肇事罪。鉴于其犯罪后及时报警,系自首,依法予以从轻处罚,判处郭某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如果郭某在浙江犯了交通肇事罪,就不会得到从轻处罚了。8月底,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审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若干意见》,规定“交通肇事后报警并在现场等候处理的行为,不能认定为自首。”

  浙江省高院对此的解读是: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驾驶人应立即停车,造成人生伤亡的,驾驶人应立即抢救伤员,并迅速报告给交警或交管部门,这是肇事者必须履行的义务,如果将此认定为自首,那就等于对一件事作了双重评价。

  而北京市法院仍将肇事后报警认定为自首也有其自身逻辑——郭某驾车致人重伤符合交通肇事罪的量刑范围,而按照《刑法》第67条的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是供述自己的罪行,是自首。交通肇事罪的“自首”概念应该遵从《刑法》规定。因此,判定郭某为自首有法律依据。

  除此以外很多人担心,解读法条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一些人认为,首先,自首总比不自首的社会危害性要小。其次,将交通肇事后报警的行为不认定为自动投案,不利于鼓励犯罪人自首。最后,在交通肇事罪的量刑中,自首只是减轻处罚的一个考量情节,同时还需要考虑其他的情节,减轻处罚的幅度也是在相应的法律规定内,并不等于没有处罚。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