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外储刷出新纪录 鸠山内阁或终结汇率操控

2009年09月08日02: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融市场对外储数据反应平淡,昨日日经指数收盘涨1.3% 新华社/法新 图
金融市场对外储数据反应平淡,昨日日经指数收盘涨1.3% 新华社/法新 图

  ⊙记者 梁敏

  10423亿美元!日本8月底外汇储备额再次刷新历史纪录。其实,日本外汇储备规模庞大的历史由来已久,日本外汇储备额多年位居世界第一,而造就这一“盛况”的正是日本政府多年来压低日元利率干预外汇市场的结果。不过,外储节节高攀的历史或将被改写——反对政府操纵利率的“市场派”人士藤井裕久很可能成为鸠山内阁的财务大臣。

  日本财务省昨日公布外汇储备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日本的外汇储备额为10423.4亿美元,较7月底增加196.83亿美元,连续两个月递增,并超过去年12月底的10306.47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组成外汇储备的各项中,日本持有的外国有价证券为9287.04亿元,外汇存款为美669.81亿美元,黄金储备为235.08亿美元,特别提款权为184.58亿美元。

  众多数据中,最引人注意的当属特别提款权(SDR)。8月份日本特别提款权为184.58亿美元,而7月底时,特别提款权还仅为29.73亿美元,仅在这一项目上,就让外汇储备增加了154.85亿美元。所以,从贡献程度上看,IMF8月份日本外汇储备增加“帮了大忙”。

  此外,欧元对美元汇率上升使得日本持有的欧元资产换算成美元时账面价值增加,而随着美国利率走低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市值也随之上扬,这也促成日本外汇储备在8月份激增。

  其实,日本外汇储备规模曾经多年位居世界第一,直到2006年才被中国超越。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储备连续多年高居不下,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日本政府多年来对日元汇率的干预。

  由于日本是高度依赖出口的经济体,日本政府多年来一直倾向于压低日元汇率,以维持其出口竞争力。但由于日元汇率总体上呈现上升趋势,日本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几乎成了单向的买入美元干预,因此积累了庞大的外汇储备。在2008年2月底,日本外汇储备首次超过1万亿美元,之后一直保持在1万亿美元左右,而自去年11月以来,日本外汇储备已连续10个月维持在1万亿美元之上。

  对于外汇储备的数据,昨日金融市场的反应似乎很平淡。日元虽全面走低,但更多的是因为受股市上扬,投资者避险情绪下降。根据路透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8时30分,美元兑日元较上周五纽约尾盘上涨0.02%至93.10。

  受日元疲软提振,佳能等出口股走高,并带动日本股市收高,日经225指数昨日涨1.3%,报10320.94点。

  除了单纯的外汇储备数字之外,其实市场人士更关心的还是新政党对外汇储备的管理。坊间传言,一向反对政府操纵汇率的藤井裕久可能当选鸠山内阁的财务大臣。

  据日本媒体报道,77岁的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可能被鸠山由纪夫选为财务大臣,而藤井裕久是坚定的“市场派”,他认为政府不应该干预外汇市场,除非汇率波动异常。

  上周藤井裕久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强势日元对日本有好处,可以抑制进口成本。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