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率先出台细则启动家电以旧换新 引采购热潮

2009年09月08日0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刘洲军绘(人民图片)
刘洲军绘(人民图片)

  北京率先出台实施细则,引发采购热潮,截至昨天上午共销售新家电18502台

  家电以旧换新 比想象的还火(政策解读)

  崔 鹏 莫 妤

  8月10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正式启动以旧换新。开展近一个月,家电以旧换新进行得怎么样了?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访京城卖场。

  反响

  采购热咨询更热

  电视机卖得最多

  【现场】8月23日中午,北京大中电器马甸店的刘伟在服务台忙个不停。

“一上午接了100多个电话,全是咨询以旧换新的。”他喝了一口水,杯子还没放下,电话铃声又响了。“昨天一晚上的销售额就达到4万元,都是参加以旧换新活动的。”国美马甸店TCL导购小周这样形容政府补贴的促进效果。

  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统计,截至9月7日上午,全市16家家电回收企业共回收旧家电42108台,另有预约登记14487台将于近期回收;15家家电销售企业共销售新家电18502台,销售金额6814.96万元。在销售的新家电中,五类家电所占的比例分别为:电视机占44.2%,冰箱(含冰柜)占26.8%,洗衣机占17.9%,空调占3.4%,电脑占7.7%;从企业销售数量排名来看,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苏宁、国美、大中。

  为什么以旧换新能够吸引那么多消费者?上周六,西三旗旗胜家园的赵女士把家里用了6年的台式计算机送到国美太平庄店。回收人员检查后,根据最新公布的参考价格,给赵女士补偿60元,并开具了回收专用发票。赵女士随即选购了一台价值4600元的海尔电视机,并当场拿到补贴。“商店直降300元,国家补贴400元,加上回收的60元,这台电视机一下子就省了760元。怎么想都划算!”

  流程

  鼓励先购买再回收省时间

  回收24小时后才可领补贴

  【现场】8月22日,家住北太平庄的杨先生和老伴到苏宁电器挑选电冰箱。“家里那台用了十几年,前两天坏了,饭菜都没地方放。”杨先生说。在苏宁电器,导购员介绍可以 “先购买再回收”,在以旧换新咨询处登记后,消费者先行购机,送货上门时再回收旧家电,发放以旧换新凭证,24小时后消费者携带该凭证和相关证件,到卖场领取10%补贴。如此一来,杨先生可以节省不少时间。

  根据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实施细则》,以旧换新的具体流程是:预约登记—上门回收—领取换购凭证—购买新家电。但记者发现,国美、苏宁、大中等同时具有回收和销售资格的企业,都在鼓励“先购买再回收”的方式缩短换购时间,但由于换购信息录入需要时间,消费者在回收24小时之后才能拿到补贴。

  “如果把家电卖给仅具有回收资质的企业,消费者还得跑一次卖场才能购买家电。”苏宁电器导购员说。

  手续

  领补贴机器编码不能忘

  预约回收至少要等3天

  【现场】红联北村退休老人赵纯生在国美太平庄店购买冰箱,卖场很快送货上门并回收旧机器。但由于手续繁琐,他一周之后才拿到129元补贴。这让老赵很是扫兴。“当时导购没说领补贴需要冰箱上的机器编码和证件复印件。”老赵来到卖场,却被告知手续不齐全。

  国美程新颜店长提醒“先购买再回收”的消费者,参加以旧换新活动时,不要扎堆,以免空耗时间;领取补贴时除携带身份证、发票和换购凭证及其复印件外,还要记下已购家电的机器编码。据了解,此次回收和购买的家电在类型、品牌上没有一一对应的限制。消费者也可在任意一家中标销售企业换购,抵旧和换新可在不同企业完成。

  但另一方面,采购热潮导致北京市大多数回收企业物流紧张,尤其是具有销售资格的回收企业。日前,记者拨打了一些回收企业的电话,多数客服人员都表示近期预约已满。“最少等10天。”国美电器客服说,“如果工作人员跟您约的时间不合适,就跳到下一位顾客,您还得重新排号。”比起双中标企业来说,只负责回收的企业速度相对要快,但也要等3天以上。

  疑问

  新家电销售严查抬价赚补贴

  旧家电回收价较低有两因素

  【现场】“我在网上查了价格,比这儿的便宜。”住在花园北路的孙先生指着一台索尼电视机说,“真担心商家抬价后再打折,赚了国家补贴,消费者得不到实惠。”

  据大中卖场贴出的“北京市以旧换新活动废旧家电回收指导价”表,记者发现,25寸及以上CRT电视回收价为60元,29寸以上的液晶电视或背投电视回收价为65元。而家住朝阳区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她家里一台使用6年的25寸CRT彩电,卖给收废品的“卖了160元”,如卖给二手家电回收市场,价格“最起码得好几百”。

  对此,北京市商委有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对家电销售企业的定价有严格的控制,坚决杜绝恶意抬高售价以抵消补贴的行为。一旦发现,立即取消其以旧换新销售资格。另外,消费者买新家电时可以货比三家,相信家电销售企业不会抬高价格。

  同时,按照规定,旧家电回收价格需参考国家指定价格。旧家电定价主要考虑了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国家规定回收的旧家电不能进行二次流通,因此交售旧家电的价格不同于旧货市场的价格;二是虽然消费者交售旧家电的价格可能略低于进入二次流通旧家电的价格,但消费者交售旧家电后购买新家电,可获得新家电10%的价格补贴,因此还是很划算的。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