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谷饶名列公安部黑榜 近万老板自掏两亿治火

2009年09月08日0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消防演练现场。刘正旭/摄

  3年3宗大火夺走32命,汕头谷饶上了公安部黑名单

  新快报记者 刘正旭 通讯员 徐尚明

  谷饶人被大火彻底烧怕了!自2006年以来,3年发生3宗大火,32人丧命火海,不仅让汕头谷饶上了公安部的黑名单,更震动中央和广东省。为彻底整治当地的火灾隐患,广东省消防部门组建了25支队伍,连续在当地奋战三个月,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解到,当地近万家工厂、小作坊和档口老板们,自掏腰包超过两亿元进行消防整治。


  消防整治后日基本完成

  “室内温度到了68℃会自动报警”、“每75平方米要配备两个2公斤的ABC干粉灭火器”。9月4日,当记者来到汕头市谷饶镇的一个普通作坊时,老板张昶随口道来的消防知识,让在场的所有媒体记者感到很惊讶。

  “最怕发生火灾!”张昶说,连续多年来,谷饶一直火灾不断。张昶说:“这几年来,连个安稳觉都没有睡。”6月初,当广东省消防部门组建的25个整治小组来到后,他最初以为又是走形式,并没有抱什么幻想。但很快,他就由观望、躲避,变成主动找消防人员来整改。

  记者随意走访镇里几家作坊,发现每家消防设施都是一应俱全。据谷饶镇委书记张楚丰介绍,目前谷饶地区的消防整治已接近尾声,2700多家小作坊,800多家既有建筑,2800多家小档口已完成整改,其余的2700多家各类场所目前正在进行整改,企业整改在本月10日基本可以完成。张楚丰说,在这次整治中,所有费用都是老板自掏腰包,“初步算了一下,整改花费超过两个亿。”

  “谁不整治,就关了谁”

  “谁不整治,就关了谁!”张楚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谷饶现有各类生产经营性场所8200多家。这个71.8平方公里的小镇,出产了全国1/3以上的内衣。

  张楚丰说,在内衣名镇之外,如今谷饶又多了一项称号:火灾隐患镇。“这次整改,消防部门措施得当,镇里也动了真格的了。”他说,谷饶现在不缺小作坊,缺的是一个安全的生产环境,因此在整改开始前,镇里就制定了强硬的措施,对拒绝整改的,一律采取行政手段,该关就关,绝不留情。

  此外,他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消防力量,该地已向省消防部门提出申请,决心要在谷饶成立一支消防中队,并专门划出6亩土地作为建设用地。

  记者手记

  “老大难”解决起来不难


  “年年火灾,年年整改。”这是在谷饶采访中,当地老板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之所以有如此说法,是因为这几年来,当地曾搞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整治,但火灾却依旧发生。谷饶的消防隐患,成了“老大难”。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