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单位租赁房建设尚有三大现实难题

2009年09月08日02: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据9月6日东方网报道:上海市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局等6部门日前联合出台《关于单位租赁房建设和使用管理的试行意见》,引导规范本市企业、产业园区开发管理主体、高校、部队及其他单位在自用土地上建设和使用职工宿舍的行为,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市场化租赁宿舍行为予以规定,多渠道满足单位职工、引进人才、来沪务工人员及其他人员的过渡性居住需求。


  单位租赁房是指本市企业、产业园区开发管理主体、高校、部队及其他单位利用自用土地建设或者以旧建筑改建,提供给本单位职工短期租住的职工宿舍,包括本市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主要定向提供给产业园区、产业集聚区内员工租住的市场化租赁宿舍。

  那么,在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经过十多年市场化培育的今天,上海市政府相关部门为什么推出这一新的政策?

  一、规范单位租赁房建设和使用管理。近年来,本市部分产业园区、企事业等单位积极探索,在自用土地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了一批人才公寓、职工宿舍和来沪务工人员宿舍等单位租赁房。但是,由于缺乏相应的规划和相关政策的滞后,单位租赁房建设和使用管理中的问题逐渐开始暴露。例如职工宿舍就建在生产性活动区域,环境条件和配套设施的矛盾比较突出等。如今,出台该“试行意见”,就是要规范本市单位租赁房建设和使用管理,并且要符合城乡规划、符合环保要求、符合基本的设施配套、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四项基本原则。

  二、为政府建设公共租赁房提供经验。公共租赁住房由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者承租者能够承受起的一个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一些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有一些从外地迁移到这个城市来工作的群体。公共租赁住房是一个过渡性的解决方法。公共租赁住房作为住房保障的一部分,已经引起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据有关媒体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相关工作人员透露,针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探索,由住房保障司牵头的工作组正在积极调研、制定《公共租赁住房指导意见》,并有望在年内出台,上海也正在积极筹备。

  三、解决群租问题的一项有力举措。群租问题是上海房地产市场近几年出现的一个“毒瘤”,尽管小区居民深恶痛绝,政府有关部门也是三番五次予以整治,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关键的问题是群租背后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市中心那些老公房一居室的房租都在2000元以上,远一点的也要1500元。对于刚刚参加工作或工作不久的小白领来说每月几百元的群租房非常有吸引力。单位租赁房有利于完善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有效缓解部分市场租赁需求,群租房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此外,单位租赁房有利于引进、吸引各类人才和务工人员,帮助他们解决阶段性的居住问题,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然而对单位租赁房,许多老百姓担心会不会回到福利分房的旧体制上去,政策会不会走偏?我们认为,这些担心并不是多余的。

  一、政府的管理。试行意见规定:本市企业、产业园区开发管理主体、高校、部队及其他单位在新建(包括改建、扩建)建设项目中,可以建设单位租赁房。大家知道:拥有自有土地的以上这些单位都是大央企、大国企、大开发区、重点高校、部队等,要区一级房地部门去管理显得有些勉为其难。

  二、土地的利用建设。试行意见规定:单位自用土地不足的,由区县政府根据区域内产业发展和土地使用等情况,统筹安排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建设单位租赁房。结合城市规划和产业调整,对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后腾出的存量土地,采取公开挂牌方式出让,结合项目建设的实际特点,设置一定的建设要求,由单位受让后建造单位租赁房,定向提供给单位内符合条件的职工租住。但是,公开挂牌建造单位租赁房的成本控制和后期管理都是一个难题。

  三、供应对象确定。试行意见规定:单位租赁房应提供给本单位签订聘用(劳动)合同的职工租住。具体申请租赁条件由各单位自行制定,并在单位范围内公布。职工宿舍在本单位职工租住需求基本满足的前提下,可由上级单位调剂使用,安排系统内其他单位符合条件的职工租住。但是,如何杜绝权力、寻租等现象非常难。

  (作者系上海社科院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