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碘量检测 去哪做?无碘食盐 上哪买?(组图)

2009年09月08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碘盐致病疑云”下曝出多个盲点

  15年前,为消除7亿中国人缺碘危机而实施的“全民补碘”,如今正被“碘盐致病疑云”所笼罩。

  碘,补还是不补?如何判断是否过量?9月7日,在求解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碘盐致病疑云”下的诸多盲点。

  现实·需要知晓

  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增加

  医学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全国分泌学界临床医生普遍反映:全国多个地区的甲状腺疾病发病率显著增加。

  “沈阳就在其中。”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第二内分泌病房主任李玲告诉记者,甲亢、甲减、甲状腺恶性肿瘤(乳头状癌)的病人都在明显增多。


  而这种增多,在时间上选择的对照点,正是全民食碘政策实施之时。“食盐加碘15年前后,上面说的这些甲状腺疾病发病数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

  但是,她一再强调,这到底是因加碘导致,还是另有原因?还没有定论。虽然医学证实,碘过量确可诱发自身免疫紊乱,但这并不是惟一因素,15年间人们生活节奏和压力的不断增大,也一样可以成为致病诱因。

  适当下调食盐加碘量

  碘盐致病疑云已引起了国家和各地的重视,全国多个地区包括辽宁省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已经开始。

  省卫生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不管是碘盐致病论是否成立,不应否定国家食盐加碘对于民生的重大意义。碘过量可引发甲状腺疾病,缺碘却能导致儿童智力和体格发育障碍。其中轻重,人们应有科学的认识。

  时任中国医科大学副校长的一位专家多年前就曾表示,13亿中国人吃的都是一样的加碘盐,高碘地区和不缺碘地区的人也在吃加碘盐,国家应尽快修改《全民食盐加碘法》,立即停止盲目实行全民食盐加碘。

  据悉,目前卫生部也正在对加碘“一刀切”进行调整,对我国绝大多数高碘地区已停供碘盐,明年还将适当下调现行食盐加碘量,辽宁会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加碘盐,是吃是限?

  市民最关心的具体问题莫过于:我到底缺不缺碘?还要不要继续吃碘盐?

  “在医学上,尿碘检测可以判断一个个体是否缺碘还是碘过量。”李玲说。世卫组织提出的标准是:尿碘中位数(MUI)<100μg/L是碘摄入量不足;200~300μg/L是超足量碘摄入;>300μg/L是碘过量。

  这对于许多市民了解自身碘营养状况很有意义。如果尿碘超标,应适当调低碘摄入,少食碘盐,少吃含碘食物,例如海带、紫菜等。可令人遗憾的是,沈城多家医院都表示,没有该检测项目,这也使得普通市民在“碘盐致病疑云”面前,显得无计可施。

  无碘盐,何处寻找?

  目前,市民们能吃到的只有一种盐——碘盐。盐无碘则不合格,已经深入人心。

  但是,对于许多必须限碘甚至禁碘的甲状腺疾病患者,和碘摄入已经过量的人们来说,寻找无碘之盐成为难题。

  记者采访了几家大型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了解到,国家曾有规定一个地区要设一个无碘盐售卖点,而且应让医生们知晓,告知病人去购买。但是,这些医生都不知晓情况。

  多位患有甲亢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也告诉记者,曾多方打听无碘盐销售点未果,只能尽量不吃盐或按照道听途说的方法来去碘。本报记者 叶青

  年龄 碘需要量

  40微克/日

  50微克/日

  70-120微克/日

  120-150微克/日

  175微克/日

  200微克/日

  0-6个月婴幼儿

  6-12个月婴幼儿

  1-10岁儿童

  11岁-成人

  孕期妇女

  哺乳妇女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