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爱心大院:满院和谐关不住(组图)

2009年09月08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沈河区有这样一个爱心大院:院子里每株小树都贴上标签有人认养。楼道内书香四溢像客厅一样让人赏心悦目。邻里缴个水电费等杂事有多个活雷锋愿意代劳。楼上楼下“舌头碰到牙”的小摩擦,院里有个“诸葛孔明”能瞬间化干戈为玉帛。爱心大院小区300户居民相亲相爱,不忘传递和谐,又与贫困大院接对子,接力爱心、让大爱散发永恒魅力,为小区自治提供了新的范例。

  有组织有纲领有人情味

  “爱心大院是由社区退休党员自发成立的民间组织,我这个社区主任还要听爱心大院管委会主任吆喝呢!”9月7日,沈河区药大社区主任吴亚玲提起辖区内的爱心大院,赞不绝口。
爱心大院,论空间没多大,就是一个春田小区的几栋楼,最初由小区内几名退休老党员自发成立,初衷只想帮助左邻右舍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五里街道党工委与药大社区及时因势利导,帮助这些老党员们起草公告,搭建大院组织“骨架”。于是爱心大院献爱心的人滚雪球一样扩编,由最初的几名党员发展到目前70位社区居民,其中30多名老党员。

  爱心大院有章可循。为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与自我监督,社区领导班子全心孵化爱心大院,爱心大院文件不计其数:成立公告、倡议书、帮扶协议、捐款明细……爱心大院管委会成员均由民主推荐产生,社区主任只是其中的一个委员,受管委会主任直接领导。

  爱心大院的管委会成员一共14人,一名主任,三名副主任,六名委员,一名顾问,另设置会计、出纳和收款员各一名。

  为啥单设会计、出纳、收款员?爱心大院的发起者——雷锋生前战友赵俊连(管委会主任)说了,爱心大院捐献的款项进出那可要明明白白记录在案。没规矩哪成方圆啊,别看爱心大院是民间组织,管委会成员大都是退休下来的“正规军”,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爱心大院还制定了捐资的宗旨和章程,印制了捐资卡片。爱心大院党员的奋斗目标是:献出爱心至生命结束。让爱的余温感召他人。

  爱心成果飨食他人

  记者走进春田小区一单元,楼道内豁然开朗:一块白色的记事板别着一个记号笔挂在门口墙壁上,上三步台阶,右手边一个共产党员信息求助栏格外醒目,红色的党徽贴在152、142、122户牌旁,党员家的电话号码一目了然,“这叫共产党员亮身份,有求助的人可以直接敲门。”

  爱心大院原二中校长宋天成,退休后一直义务打扫着楼道和大门的卫生。自从作为楼栋党员亮相以后,居民们才恍然大悟,这位宋大爷原来是位老党员。居住在一单元的亮相党员张文友,邻里邻居谁家的小孩没带钥匙,都先到他家等着。有的邻居因为工作忙常常没有时间去交水电煤气费,张老就主动替他们代缴费用。

  牵手贫困小区筑爱巢

  “爱心大院”自己小区内和谐了,却不忘传递爱心,帮扶共建和谐社区。药大社区99号大院生活条件相对较差,被“爱心大院”登记“注册”为对口帮扶自然大院。99号大院有7个特困家庭子女在学,且孩子在校品学兼优,“爱心大院”号召老党员、老干部每人每月拿出10~20元钱,对口支援7个特困家庭,一直到几个孩子学业有成。而这些老党员、老干部的捐款将一直进行到他们本人生命结束为止。

  “苦了谁也不能苦了孩子。我们这点微薄捐助希望能化作孩子们奋进的动力,精神捐助更重要。”99号大院受助的学生们没有辜负爱心大院管委会主任赵俊连的一番话,今年受助的王百卉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27中,另两名学生参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

  本报记者 杜一鸣 实习生 李佳怡

  通讯员 解华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