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观察:以色列批准定居点新建计划

2009年09月08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边界划定、巴勒斯坦难民回归、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犹太人定居点、以军士兵沙利特、阿以关系正常化……每个问题都代表着魔方中的一种颜色,只有把每种颜色都转到一个独立的平面时,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才有望完成。

  以色列国防部7日宣布,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已经批准自即日起在约旦河西岸5个犹太人定居点内新建366套房屋。
此举立即遭到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的强烈反对。

  “折中策略的产物”

  这批房屋将是以色列现任政府自3月底上台以来首次正式批准的犹太人定居点建设项目。此外,预计今后几天内还将有另外86套定居点房屋的建设项目获得批准。

  以色列总理办公室4日曾有消息传出,以政府近期内将陆续批准约旦河西岸地区数百栋公寓楼的建设项目,在此之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将考虑将西岸地区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搁置数月,从而要求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

  据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披露,此次“火线批准”的数百栋公寓和此前已经开始施工的另外2500套房屋,都将不受未来停建承诺的约束。而且,无论此后以巴双方签订何种和平协议,这些公寓楼和此前已经形成的定居点都将会被保留。

  分析认为,在国际斡旋力量的频繁施压下,内塔尼亚胡正在朝着接受停建犹太人定居点的底线靠近。但是,来自以国内各右翼党派的强硬目光也令其无法忽视。毕竟,在内塔尼亚胡当初的组阁进程中,这些右翼党派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对于内塔尼亚胡而言,一边是政治盟友美国的压力,一边是国内执政的基石,当二者意见相左时,尽力取得一个折中局面成为了唯一的选择。“而刚刚获批的366套新房屋,就是折中策略的产物。”

  “魔方仍在高速转动着”

  内塔尼亚胡上月底在访问英国时表示,希望在9月下旬的联合国大会上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面。作为回应,阿巴斯随后指出,在以色列冻结所有犹太人定居点的建设前,巴勒斯坦不会恢复与以色列的和谈。

  巴以和谈巴方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7日谴责以色列政府批准新建犹太人定居点房屋的决定。埃雷卡特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发表声明说,以方的这一决定不仅否定了目前有关停建定居点问题的努力,并进一步损害了人们对巴以和平进程的信心。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6日表示,在以色列方面没有率先做出重大让步的前提下,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的正常化将无从谈起。当地舆论分析认为,穆萨的此番表态主要是针对以色列方面将批准西岸地区大规模房屋新建计划而做出的回应。穆萨在6日的记者会上明确指出,只要以色列方面仍坚持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修建更多定居点,阿拉伯国家就不会实现同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

  对于当前巴以、阿以间围绕定居点问题的博弈,以及前景依然扑朔的中东和平进程,埃及《今日世界报》7日评论表示,“边界划定、巴勒斯坦难民回归、耶路撒冷最终地位、犹太人定居点、以军士兵沙利特、阿以关系正常化……每个问题都代表着魔方中的一种颜色,只有把每种颜色都转到一个独立的平面时,巴勒斯坦建国的目标才有望完成。想要调和如此纷繁复杂的颜色,难度委实不小。那块魔方仍在高速转动着。”

  哈马斯释放和解信号

  正在埃及访问的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政治领导人哈立德·迈沙阿勒6日表示,哈马斯愿意与埃及合作以结束巴勒斯坦内部分裂状态,“而解决法塔赫与哈马斯互相囚禁政治犯的问题应列为实现和解的首要任务。”

  来自哈马斯方面的消息显示,目前有数百名哈马斯成员和支持者因为政治原因被法塔赫当局关押。在此前进行的和解对话中,哈马斯方面曾表示,法塔赫当局应尽快释放所关押的政治犯,从而为对话的继续进行创造积极氛围。

  但法塔赫方面则认为,约旦河西岸地区不存在具有政治动机的逮捕行动,任何损害巴勒斯坦安全的人都有可能被拘捕和审讯,而是否释放嫌疑人,需要依据法律来执行,而不是来自哈马斯的压力。

  自今年2月以来,法塔赫与哈马斯已经在埃及斡旋下举行了多轮内部和解对话,但收效甚微,双方在未来民族团结政府的权力分配等问题上矛盾尖锐。原定于7月下旬举行的新一轮对话已被延期至9月下旬斋月结束之后。当地媒体分析认为,此次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将一个着眼于当下的问题——政治犯问题推至前台,可以看作是为重启和解对话释放出的一个试探信号。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日结束了对埃及的访问。他在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谈后表示,埃及方面将在一周之内征询巴内部各方意见,以确定新一轮和解对话的日期。(记者李潇)

  >>>点评

  实际控制加沙的哈马斯,最近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表示愿意与法塔赫实现民族和解,其领导人迈沙阿勒赴开罗,意在重启两派的和解对话;同时,哈马斯也对加沙的激进宗教组织进行打击;此外,在对待以色列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哈马斯与法塔赫持类似的反对立场。双方利益交汇点较前增多,多少让人看到了巴内部修复关系、实现民族和解的希望。

  巴方强调,停建定居点是重开谈判的前提。事实上,作为巴以最终地位谈判范畴的难题,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复杂、棘手而敏感。以色列不遗余力扩建定居点,并在美国的压力下仍持强硬立场,既是出于建立定居点是作为其国家战略的考量,也是为了在与巴方的谈判中增加筹码。

  巴方称,犹太人定居点是双方谈判中的“定时炸弹”,会随时炸毁中东和平进程。(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