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印度全球寻购核燃料

2009年09月08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拒签《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导致印度多年来在核领域受到国际社会限制。不过,印度去年借印美核协议摆脱部分禁锢后,急切在全球寻购核燃料,用于发展核能,触角遍及非洲、中亚、美洲、大洋洲等地。

  全球寻购

  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上周与到访的纳米比亚总统希菲凯普涅波汉巴签署一份向印度出售铀的协议,同时允许印度投资纳米比亚的矿产。


  法新社7日在一篇报道中认为,这是印度在全球寻购核燃料的又一新动向。

  位于非洲南部的纳米比亚是全球重要产铀国之一,产量仅次于加拿大、哈萨克斯坦和澳大利亚。它年产氧化铀4366吨,占全球产量10%。

  除纳米比亚外,印度还同俄罗斯和法国签署了进口铀的协议。蒙古国、塔吉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的铀矿也进入印度视野。

  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不久前刚完成对塔吉克斯坦的访问。

  一名印度高官告诉法新社记者:“塔吉克斯坦正在寻找开发铀矿的合作伙伴,印度认为这是一个机会。”

  由于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印度长期无法进口核燃料。这一状况因印度去年批准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发生改变。核供应国集团也于去年9月取消了对印度长达30多年的核燃料供应禁令,但澳大利亚仍未放弃这一禁令。

  发展核能

  眼下印度能源消费中,核能所占比例不足3%。印度计划至2012年将核能发电量提升到1万兆瓦,超过现有水平的两倍。

  印度原子能机构发言人SK马尔霍特拉说,尽管印度现估计拥有的铀矿储量在7万至10万吨之间,但考虑到印度作为发展中大国对能源的巨大需求,“这些铀矿远远不够”。

  马尔霍特拉说:“我们铀矿的质量也不是非常好,这就是我们为什么需要进口的原因。”他还说,在印度国内发掘新铀矿因手续繁琐和环保组织反对而进展缓慢。

  得益于从法国进口的优质铀,印度拉贾斯坦邦装机容量为20兆瓦的核电站上周得以重新运作,这座核电站先前因缺乏核燃料关闭大约1年时间。

  印度一名外交官说:“印度的能源需求十分巨大,我们需要利用一切资源。我们寻购核燃料并不意味着放弃油气资源,它们对于印度一样重要。”

  外交挑战

  法新社认为,虽然印度获取核燃料已无禁锢,但印度要想获取大量包括铀在内的各种资源难免要面临其他国家竞争。

  报道举例说,在纳米比亚,印度将面临来自俄罗斯和一些西方企业的竞争。

  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沙尚克说,印度还需证明其民用核能发展不会偏离轨道,这将会是印度外交工作的一个挑战。(车宏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