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中国60年经济呈八大变化 成中等偏下收入国家

  建国60年中国经济显现八大变化

  我国已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本报讯 (记者 方烨 )国家统计局7日发布《新中国60周年系列报告之一:光辉的历程宏伟的篇章》,指出: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至今的60年间,中国经济出现了八个方面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是国民经济综合实力实现由弱到强,由小到大的历史性巨变,综合国力明显增强,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1952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只有679亿元,2008年达到了300670亿元,年平均增长8.1%,2008年的经济总量比1952年增加了77倍,2008年一天创造的财富量就超过了1952年一年的总量。根据世界银行资料,200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已经达到2770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划分标准,我国已经由长期以来的低收入国家跃升至世界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二是商品和服务实现由严重短缺到丰富充裕的巨大转变,主要工农业产品的供给能力名列世界前茅。粮食的发展变化最能体现建国以来我国农产品供给能力的巨大进步。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只有11318万吨,人均209公斤;2008年粮食产量达到52871万吨,比1949年增长3.7倍,人均产量增长91%。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成倍增长。2008年与1949年相比,纱产量增长64.7倍;布增长36.6倍;糖增长71.5倍;原煤增长86.3倍。

  三是经济结构实现由低级到高级、不均衡到相对均衡的巨大调整,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建国初期,我国基本上是个农业国,1952年农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1%。到2008年,第一产业由1978年的28.2%下降为11.3%,第二产业由47.9%上升为48.6%,第三产业则由23.9%大幅上升至40.1%。

  工业结构也实现了从门类简单到齐全,从以轻工业为主到轻、重工业共同发展,从以劳动密集型工业为主导,向劳动、资本和技术密集型共同发展的转变。同时,所有制结构经历了由单一的公有制经济到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历史性转变。

  四是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实现由薄弱到明显增强的巨大飞跃,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尤其是能源生产能力由弱变强,终结了“贫油”、“缺电”历史。2008年,我国能源生产总量达到26亿吨标准煤,比1949年增长108.5倍,年均增长8.3%,已经成为世界上除美国之外的第二大能源生产国,能源总自给率达到90%。交通运输建设成效显著,铁路营业里程由1949年的2.18万公里增加到2008年的7.97万公里,增长2.7倍。

  五是对外经济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规模均跃居世界前列。60年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由1950年的11.3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25616亿美元,增长2266倍,年均增长14.2%。1979-2008年,我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8526亿美元,平均每年284亿美元,2002年以来利用外资一直居于世界前三位。

  六是人民生活实现由贫困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在向全面小康目标迈进。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不足100元提高到2008年的15781元,扣除价格因素,增长18.5倍,年均增长5.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949年的44元提高到2008年的4761元。

  七是科技和教育实现了落后到突飞猛进发展的转变,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我国研发人员总量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教育普及程度明显提高,已接近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八是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社会事业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