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媒披露刘兆玄辞职内幕 赞其下台身影漂亮(图)

2009年09月08日08: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9月7日下午在台北表示,他已向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请辞获准,本月10日将带领行政当局各主管部门负责人总辞。他表示,“88水灾”中死亡、失踪人数超过7百多人,他应该概括承担起其中政治责任。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昨天无预警宣布,为负起“八八风灾”政治责任,他已向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请辞获准。消息一出震撼台湾政坛,不过有媒体披露,此一人事布局大约两周前即已启动,刘兆玄辞官早成定局。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刘兆玄八月十五日已向马英九请辞,有一说当时两人共识就是“刘九月初走人、马另觅新任”随后,刘兆玄率人南下做好灾民安置与重建,“先压下民怨”。为避免影响士气,当局刻意释放“马刘体系”不动的烟雾弹,行政系统更放出刘兆玄留任的讯息。同一时间,马英九已私下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改组大计划。

  最终,马英九延揽吴敦义出任“行政院长”。马吴两人共同决定拔擢朱立伦接“副院长”,征询过程上星期后半段完成。九月六日晚间刘兆玄再度向马英九请辞,并获首肯。

  一肩扛责 刘兆玄留下漂亮身影

  刘兆玄本可继续局部改组行政团队,以实际政绩力挽施政声望。不过,年轻时就曾以“上官鼎”笔名从事过武侠小说写作的他,自有一套风格:不妥协、不低头,大侠一出手就是迥异于小兵小卒。当他在记者会上宣布总辞时,不少媒体都以“一条汉子”来形容,赞其下台身影漂亮。

  [1] [2] [3] [4]

  幕僚说,敢做敢当不恋栈正是刘兆玄的风格。这位将门之后,长年浸淫学术界的阁揆,有他自己“上台、下台”准则。去年五月二十日上台前夕,他就已定出下台三条件,只要人民对行政团队满意度、总统对行政团队满意度、自己对行政团队的满意度有一项不满意,他就走人。

  这三下台条件,从油电双涨开始到绿卡事件、金融海啸、失业率飙高等,一路走来,反对派要求下台声浪从没断过,但他从不觉得有过不去的难关;凭其多年从政经验,与坚强的任谤任尤精神,最后都能过关斩将挺过去。

  但幕僚说,这一次莫拉克真的让刘兆玄刻骨铭心,一夕间造成七百多人死亡失踪,他做为“行政院长”,内心的不安与煎熬,可说是日夜翻搅,难以言喻。幕僚说,依三条件下台是很容易的,选择先安顿好民心,把后续安置重建工作做好再下台,却是很困难的,因为这得忍受马刘支持度的再创新低、得忍受岛内政客的无情谩骂。

  刘兆玄惯有的责任感驱使他做出“先救灾安置再谈下台”的决定。终于,安置告一段落了,刘兆玄也选择依底层民意要他下台的声音,毅然下台。

  刘母恳托:成全兆玄吧

  上官鼎回来了

  八月十八日即八八水灾发生后第十天,马英九召开重要记者会。人在台北的刘兆玄不仅缺席,从前一天十七日的傍晚开始,刘兆玄就在媒体面前突然“消失三十六小时”。知情人士指出,以刘兆玄的“大侠”性格,既然提出请辞,对职位一定不恋栈;但马英九在前一天再三拜托刘兆玄忍辱负重,等灾后重建工作打下基础后,辞职九月初再说。

  [1] [2] [3] [4]

  刘兆玄不忍辜负马英九所托,决定面对责难,扛起千头万绪的灾后重建工程。刘兆玄并与马英九两人达“不能说的秘密”默契,保密到家。

  九月六日晚上,马英九驱车前往台北新生南路刘兆玄母亲的家中夜探,与刘兆玄谈到深夜。九十多岁的刘母锺畹芳以恳托的语气说:“谢谢肯定与提拔,但请成全兆玄的决定(请辞)吧。”此语一出,马英九知道侍亲至孝的刘兆玄这回一定会听妈妈的话,是不回头了。

  七日下午三时许,“新闻局”发出短信通知媒体记者,表示刘兆玄要开记者会。四时半,刘兆玄举行记者会宣布,八八水灾死亡、失踪超过七百多人,他将一肩扛起所有政治责任,一再向马英九请辞终于获准,本月十日将带领行政当局各主管部门负责人总辞。外界原本以为刘兆玄要宣布改组名单,没想到是请辞获准,现场媒体记者一阵愕然。

  台湾当局领导人办公室发言人王郁琦表示,马英九高度肯定并感谢刘兆玄自任职以来的贡献,以及忍辱负重、勇于负责的精神;并认为,刘兆玄留下行政首长担负政治责任的典范。有官员说,过去两个星期,刘兆玄带领的重建团队工作迅速、确实,绩效有目共睹;当局针对灾民所做的民调显示,刘兆玄满意度已大幅回升。

  [1] [2] [3] [4]

  国民党“立委”纷纷予以肯定。邱毅说,刘兆玄昨天的表现,让他觉得“过去那个有大侠之风的上官鼎又回来了”,行政团队总辞等于是政治责任的表现。

  吴育升也认为刘兆玄的请辞有助化解马当局压力,他说,以刘兆玄高度的自信风格,绝无法忍受舆论最近的批判,“可以嗅到总辞的味道。”赖士葆则认为,刘兆玄把责任一肩扛下,对整个“政府”有很大的加分作用,负面评价洗刷不少,但他也断言,刘兆玄下台后,中生代接班梯队已然形成,刘应无东山再起的机会。

  官员看电视才知已失业

  刘兆玄从决定走人,到宣布行政团队总辞长达二十三天,但团队成员没人知道刘兆玄要走,直到记者会才得知消息。

  虽然官员们表面上平静,但其实大家私下都很关心改组进度,不少人昨天下午都盯着电视,心情跟着刘兆玄记者会起伏。有媒体透过幕僚想得知“官员看总辞”的心情,幕僚苦中作乐地说,“怎么看总辞?就是看电视啊!”

  法务主管王清峰对刘兆玄这段时间遭受外界的批评感到不忍,她认为刘果决明快、坚忍不拔,只要是对的事,刘都会支持,在他手下非常好作事。

  [1] [2] [3] [4] (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