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高法院首次通过网络办案 视频复核河南死刑犯

2009年09月08日08: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记者 沈春梅 通讯员 刘改华

  今报郑州讯“我们是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今天在北京通过远程视频对你进行提讯。你听清楚了吗?”“很清楚”……昨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对犯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现羁押于我省新乡市看守所的被告人李某进行了远程提讯。

  据悉,这是最高人民法院统一行使死刑核准权后,首次对河南视频“面对面”远程提讯死刑被告人。

  据省高院刑三庭庭长程慎生介绍,所谓远程视频提讯,就是运用高科技手段,通过计算机网络建立声音、视频图像传输通道审讯。整个讯问过程由远程提讯系统自动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制作成光盘保存;提讯结束后,最高人民法院将讯问记录及时传真至罪犯关押地所在法院,由当地法院打印交被告人签名确认后,邮寄回最高人民法院。

  程慎生介绍,目前,我省在网络覆盖硬件建设上基本具备了远程视频提讯条件。省高院副院长孙振民说,采取远程视频提讯进行死刑复核,有利于节约审判资源,提高审判效率。

  据介绍,目前,最高法院复核死刑案件,原则上承办人都要亲自到被告人羁押地进行提讯,这种办案方式最大的弊端是办案效率低下,司法成本过高。

  今年3月,最高法院向全国高级法院下发了《关于开展远程视频提讯工作前期准备事项的通知》,对这项工作专门作了部署,要求以后最高法院提讯被告人原则上以视频提讯为基础,其他形式为补充。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