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民企进入代际传承高峰期 接班“就像一场革命”

2009年09月08日08: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民营企业进入代际传承高峰期

  “富二代”如何扛起经济半边天?

  名词解释

  富二代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一代民营企业创业者的子女,靠继承家产,拥有丰厚财富,江湖人称“富二代”。

  江苏省委组织部近期的一项举措引起舆论哗然:该省计划用两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接班人,培养对象大部分从“富二代”中选取。

  “这个举措有意义,尽管培训内容和形式值得商榷,但这起码说明江浙一带对民企接班人培养问题觉醒较早,值得广东借鉴。”长期研究企业组织管理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储小平对记者说。

  广东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占全省总量半壁江山。储小平表示,近80%的民企是家族企业,这也意味着,“富二代”们能否顺利承接父业、继往开来,不仅左右着家族企业的兴衰,甚至影响着区域经济的未来走向。

  记者点题

  培育企业不要忘了培养“富二代”

  无论是否认可“富二代”,“富二代”们的培养问题已经变得越来越迫切。

  广东辉煌发展三十年的背后,站着一批批敢打敢拼、富有智慧的民营企业家。三十年前,创业者们得改革开放先气赤手空拳打下江山。如今,时光流转,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广东要再度杀出一条血路,历史使命的完成仍然离不了众多中小型的民营企业。

  因此,我们已经越来越注重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给政策,给呵护,投入资金。此举固然重要,但我们不要忘了企业背后的人———除了企业当家人以外,还有中小企业接班人。

  谁能成为新生代中小企业掌舵人?聘请职业经理人当然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然而,全世界的中小型企业主都会更放心将家业传给后代,即便在企业内部已经具备了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更何况,在中国,一个现实是,在职业经理人市场制度不完备、职业道德不成熟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家们对企业经营权力的外放非常谨慎。另一个现实是,有那一群在广东浓厚家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向来低调,不肯露富于人。

  因此,把目光放在培养“富二代”,是广东中小企业目前更具现实意义的选择,也是当务之急,关乎广东的未来。

  传给谁?怎么传?传什么?怎么去培训这些“富二代”?这些已不仅是企业老板们应该正视的问题,更应是学界和经济主管部门研究探讨的课题。

  80后接班人

  他们说我“书读太多”

  蔡安阳,潮州人,名副其实的80后,本科毕业后到英国攻读国际市场营销硕士,回国后就一直在父辈创办的陶瓷企业工作。

  蔡安阳很清楚自己与父辈的差距和不同,“他们更有毅力,解决问题的方式有时更有效,我们大多条条框框了,用他们的话来说就是‘书读太多’。”

  点评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储小平表示,以潮汕企业为代表的广东民营企业,家族观念重,企业一般不会轻易传给外人,他们还是更放心自己的下一代。这也意味着像蔡安阳一样的80后“富二代”,注定要承担起父辈的家业,培养“富二代”尤为需要。

  富爸爸的烦心事

  儿子不肯接班

  尽管对梁天成(化名)自己的家庭状况讳莫如深,但“老梁的儿子不愿接班”,已是公司上下“公开的秘密”。老梁年近七十,有着过十亿的身家,是珠三角一家民营企业的老板。

  老梁的儿子三十多岁,名牌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现在上海一家公司当白领,年薪几十万。这位心气颇高的年轻人不想跟父亲走同一条路。

  点评

   储小平表示,这种现象在国际上也很普遍,有个说法叫“第一代创业,第二代从政,第三代喜欢艺术”。遇到这种情况,老一辈企业家也不能强求,只能及早作其他打算,尽早物色其他人选或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

  专家意见

  富二代接班“简直就是一场革命!”

  “这简直就是一场革命!”接触过众多失败案例的储小平如此形容民营企业的代际传承过程。他说,企业权力的顺利交接是一项高难度动作。

  储小平分析道,由于这种绝对权威的存在,民营企业往往带有创业者强烈的个人色彩,事无巨细都由一把手说了算,这给企业管理带来很大的硬伤。这种权威会使企业的机制定格化,一旦接班人没有这种权威,很难有效地进行企业管理。

  “接班人试图改变现状,往往会招一批新的经营管理队伍,引入新机制,这就会触犯到创业元老们的利益而产生冲突。”储小平说,这种新老交替中的对立现象,在民营企业代际传承中非常普遍。“很多创业元老本身就是家族内的人,如果他们与时俱进,适应少帅风格,企业就能挺过去。”

  经验一

  “太子”新政还需传帮带

  “作为企业创始人,需要未雨绸缪,有一个长远的接班人计划。”储小平说,送子女到国内外学习,到企业基层锻炼,其实很多企业家都会做这些工作,但培养接班人还需要更详尽周全的计划。

  经验二

  “帮三年、看三年、扶三年”

  谈及培养周期,储小平引述一位已成功解决接班问题的民企老板的话,要“帮三年、看三年、扶三年”,这句话很好地描述了培养接班人要经历的三阶段。先是要从下一代中挑选好苗子,定好接班人,“帮三年”是指带接班人入门、手把手地教,“看三年”是试着让接班人独立运作企业,“扶三年”是指替接班人扫清一些障碍,摆平一些大事,帮助其顺利上位。

  经验三

  “老臣子”陪读书

  储小平在其执教的EMBA学习班中就遇到一个有趣的案例,他称之为“‘老臣子’陪‘太子’读书”。一位民企老板送儿子去读EMBA,为让他多学习点实操经验,便派一位五六十岁的手下陪儿子一起去上课,教他分析形势、待人接物。

  经验四

  老前辈做“导师”

  自家的孩子难管教。在江苏省的民企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中,一些前辈企业家也被拉来当师傅。全国闻名的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就收下两名“富二代”徒弟。

  储小平评价道:“中国的经商环境比较特殊,在现实中有自己的一套运行规则,民营企业家们草根式特征明显。年轻的一代接班,如果仅靠西方的理论观念和文字上的知识,很可能水土不服。这种老一辈传帮带的形式,很值得借鉴。”本报记者张启 统筹谢思佳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