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职场观察:农民工技能培训缘何“冰火两重天”

2009年09月08日08: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记者近日在无锡市锡山区采访,耳闻目睹乡镇举办的农民技能培训“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耐人寻味。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村一位农民告诉记者:“我当然希望通过培训获得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但更看重实用价值”。

  记者近日在无锡市锡山区采访,耳闻目睹乡镇举办的农民技能培训“冰火两重天”的现象,耐人寻味。


  8月上旬,锡山区某镇开办了一期计算机培训班,计划招收40名农民学习,但最后参加者只有10多人,偌大的教室空空荡荡。据了解,该镇为开办此次计算机培训班,特地向上级部门申请了专门费用,不仅学费全免,还提供免费午餐,但最终结果却令人尴尬。

  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起,锡山区已有8万余农民相继由一产转移到二、三产业中。由于缺乏相应劳动技能,不少农民只能从事劳动强度较大、技术含量较低的工种。为进一步提高农民素质和就业技能,该区专门出台相关规定,要求分期分批组织农民培训。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遭到“冷遇”的并非个别。

  “(遭冷遇的大多是)为培训而培训,就像"拉郎配",内容不对农民口味。”一位多年从事农民培训的老师坦言,他们几乎每年都举办数十次农民培训活动,但其中不少培训班门可罗雀。主要原因是培训内容大路货,缺乏针对性,或已过时,对苏南农民现阶段就业创业实际意义不大。因此,此类培训往往陷入“政府热、农民冷”的尴尬场面。 (来源:新民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