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济南小伙恋上台湾失聪女孩演绎跨海峡爱情(图)

2009年09月08日0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张文佳展示送给阿芬的定情信物"样品"。
张文佳展示送给阿芬的定情信物"样品"。

两人聊天多通过文字和视频。
两人聊天多通过文字和视频。

张文佳电脑中存储着阿芬的照片。
张文佳电脑中存储着阿芬的照片。

  一段跨越海峡的网上恋情,让一位济南聋哑男孩重新找回自己。在这段爱情中,没有言语、声音,只有手势、文字和眼神,因为女主人公是一位台湾聋人。

  济台实现直航了,这对恋人也看到了相聚的曙光。

  聋哑人清晰地喊出爱人名字

  采访张文佳比较特殊,在他熟练的手语和配合手语发出的混沌不清的声音中,记者时不时地听到“阿芬”这个名字。“阿芬、阿芬”,一个字一个字从张文佳口中吃力地蹦出,笨拙无比却又坚定清晰。

  “阿芬”就是张文佳的台湾女朋友,全名叫汤杏芬,台湾南投人。张文佳的妹妹告诉记者,很难想象他这样一个从来没有讲过一句话的人、一个不到一岁就全聋的人、一个不会读自己名字的人,居然能叫出爱人的名字。

  张文佳,1982年出生,现在济南市市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出生后,他的身体一直不好,时不时地咳嗽、发烧,去医院后注射使用了庆大霉素,此后,张文佳进入了无声世界,生活也失去了光彩,直到在网上认识了阿芬。

  “文佳,你读阿芬的名字很清楚。”记者请文佳的妹妹把意思“翻译”给文佳。之前一直给记者张罗着倒水、削苹果的大男孩竟然羞涩地低下了头。张文佳告诉记者,从来没有特意学过这两个字的发音,却能够凭借自己的感觉喊出阿芬的名字。阿芬是他爱的人,也是27年来走进他个人世界的唯一的人。

  虽然阿芬已经走进文佳的世界,却不能带着灿烂的微笑走到文佳的面前。一对有情人被一道浅浅的台湾海峡相隔于两岸,文佳只能把对阿芬的思念倾注在对阿芬的无尽呼唤中。

  偶然上网寻觅找到知心恋人

  张文佳和阿芬认识是一个巧合。

  无声的张文佳是痛苦的,从小到大,内心的苦闷是无法表达的,有时只能自己坐在那里发呆。2004年的一个夜晚,张文佳在网络上浏览,突然搜到了一个名叫“听听看”的节目,这个节目是在台湾地区播出的,由聋哑人制作,节目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台湾聋哑人的生活。基本不看电视的文佳成了这个节目的忠实粉丝,还学习了不少台湾当地的手语。

  交个台湾聋哑人朋友怎么样?2008年10月20日晚上,张文佳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念头,也正是这念头改变了他的人生。张文佳打开聊天软件,在搜索好友的限制条件中,选择了台湾和聋哑两项,没想到出来很多可供选择的好友。一条条个人信息看下去,实在太麻烦,张文佳索性随便选择了一个名为Fanny的女网友,并向对方发去好友的邀请,很快对方就接受了。

  Fanny就是文佳口中的阿芬——汤杏芬,台湾南投人,1985年出生,原本在嘉义一所大学攻读旅游管理专业,现在休学一年在家。

  或许是命中注定,或许这就是缘分,从此,张文佳一发而不可收,他坠入了爱河。

  视频交流情感生活更添色彩

  张文佳和阿芬的聊天,从最简单的问候开始。

  同为听力存在障碍的人,张文佳得知阿芬与他的经历颇为相似,也是小时候被注射庆大霉素失聪。相同的经历让两人的距离顿时近了很多,心和心的交流也更深入。

  “台湾的秋天很美耶。”“台湾的凤梨酥好好吃。”阿芬的每一句“话”都能把张文佳深深地吸引住。“可以视频吗?”终于有一天,张文佳鼓足了勇气,向阿芬提出了这个“蓄谋已久”的想法,没想到竟然得到阿芬的同意。

  当张文佳在网上“见到”阿芬时,顿时惊呆了,简单的套头衫,披肩长发被随意盘在脑后,一副楚楚动人的样子。那一刻,文佳有些手足无措。从此,两人除了打字外,还通过视频用手语交流。台湾聋哑人的生活、济南的风景都成为两人共同的话题,投缘的聊天让彼此更加熟悉。阿芬非常喜欢读书,文采也很棒。文佳与人交流较少,讲话总是颠三倒四,阿芬总是不厌其烦地纠正他。而文佳的计算机特长也让阿芬很是佩服。

  张文佳向记者比划着,意思是他从小很少和人交流,一直很孤独,但自从遇到阿芬,才发现生活的色彩原来这么丰富,原来牵挂一个人也可以这么幸福。

  每天网上“约会”月月短信过百条

  每天晚上8时,是张文佳和阿芬约会的时间。这个时候,张文佳都会坐在电脑前,等待阿芬上线,每天都想把心里话告诉阿芬。交换电话号码后,两人的聊天开始转入手机短信。

  2008年12月25日,圣诞节。张文佳起床后,打开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短信是阿芬发的。“短信不是群发的,是一个字一个字动心思写的,这让我很感动。”圣诞节收到阿芬发自台湾的祝福,而且特意一大早就发送,赶在文佳打开手机时一下子就能收到,这让张文佳幸福得合不拢嘴。

  “台湾有我的一个牵挂,很温暖,很幸福。”即使1元钱一条的昂贵短信费用,也阻挡不了文佳通过短信和阿芬“说悄悄话”的热情,每个月底,短信费都在百元以上。

  2009年1月的一天,着实把文佳吓了一大跳。给阿芬发短信,许久得不到答复,一条接一条地发仍没有回音,聊天软件上头像也是灰暗的。是不是出事了?出什么乱子了?张文佳胡思乱想,恨不得马上飞到台湾去。直到很晚阿芬才上线,在问了一连串的问题知道阿芬没事后,张文佳才发现,他已经爱上阿芬了。

  跨越海峡“定情”一种爱情叫无声

  在经过思想斗争后,张文佳决定:向阿芬表达爱意。如何说?什么时间说?又让他犯了难。

  2月初,张文佳都在加班加点地赶制一件礼物,他要用自己最擅长的色彩表达对阿芬的爱。设计、草图、蜡染……一个不眠之夜后,文佳的手上已经看不出原有的颜色,手指间的缝里都是花花绿绿的颜料,眼睛里满是红血丝。

  送给阿芬的礼物完工了,那是张文佳自己创作的蜡染作品,一米多长的画布上,一对鸳鸯正在四目凝望。它们很安静、很安静,仅有的只是眼神的交汇,深情的对望饱含着爱和对彼此的依恋。

  原来有一种爱情叫无声。

  张文佳用手比划着告诉记者,2009年2月14日,也就是情人节当天,他鼓足勇气把礼物寄给了阿芬。阿芬收到张文佳寄出的表白信件和定情信物后,同样也陷入了无尽的思考。

  济南和台湾,一道浅浅的海峡,让阿芬陷入了沉思。

  一天、两天、三天……张文佳不上网、不发短信,等待阿芬的决定。2月25日,张文佳收到阿芬的短信,相约晚上上网,有事相告。张文佳紧张坏了,因为他不知等来的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

  “我愿意做你的女朋友。”阿芬的回答让张文佳欣喜若狂,那一刻,他真的很想搂住阿芬,向她诉说心中的一切。

  去台湾见梦中人多次努力梦未圆

  热恋中的张文佳想到台湾去看阿芬。

  今年5月,张文佳得知,济南和台湾可直航了。从那时起,张文佳多次出入有关部门,希望办理入台的手续,但均未成功。文佳表示,他赴台属于探亲访友,办理入台手续需要提交台湾亲友关系的证明和台湾亲友邀请前往的证明,这些都需要台湾方面来出具。

  为了办理这些证明,阿芬多次去台湾有关部门办理,但也不是太顺利。台湾有关部门认为,张文佳的个人资料太少,证据不足,不好办理。自助不成,走旅行社行得通吗?文佳咨询了多家旅行社,都被告知赴台游管理严格,在台旅游期间,游客必须随团,个人无法离团单独行动。

  去台湾受阻,让张文佳心烦意乱,脾气也大了起来。但善解人意的阿芬一直劝慰他,总是有机会的,慢慢等待。与此同时,阿芬也密切留意着相关信息。

  “我很希望能去台湾看看阿芬。”在采访时,张文佳不止一次比划着说。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