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奥组委的“防腐经验”与制度的执行力

2009年09月08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相关阅读:

  北京奥运究竟有哪些防腐经验?

  8月22日,北京奥组委解散了。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中显示,“北京奥组委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同时在财务收支和场馆建设上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对此,北京奥组委高级顾问魏纪中揭秘了奥运诸如“躲进山里避开走后门”、“一顿工作餐也要打报告”等防腐经验(8月27日《国际先驱导报》)。

  如何强化制度的执行力,这是一个非常棘手而困难的事,人总是生活在现实中,执行制度的人总归受到环境的制约和影响,你横有亲朋好友,竖有上级领导,还要受到各种人情关系的制约,所以一旦执行起制度来还真有点难。当亲朋好友托你做人情时,你再也回不了情面;当上级叫你来监督自己,你再没有力度;涉及到自己的问题,还能公正吗?如果有,那么在我们每年的民主生活会或述廉述职时,就已经能将问题摆出来了,但事实是,全国自上而下、自古而令,能将自己腐败主动查摆出来的能有几何?而北京奥组委就用了一个最笨的办法“躲进山里避开走后门”,以此回避了人情、关系,说白了就是为了让制度更好地、没有干扰地得到执行。

  说起制度,我们的制度的确也不少,如何能将制度执行到位,从现实的情形来看,人为的因素还很多,主要是“一把手”的态度决定了制度的执行力度。用魏纪中的话说,奥运会的廉洁没有什么创新办法,廉洁只不过是“严格执行了规定”。但能做到“严格执行了规定”,首先要主要领导带头才行,做到“一顿工作餐也要打报告”,这样,下面的人才会严格执行制度,否则,这样庞大的工程,任何一个小环节都会生出腐败来的。其次要强化职能部门的监督,因为仅个人的影响和权力来执行好制度,那也最终是镜中花、水中月而已。

  制度的制订一定要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制度才会有生命力,不然,为了部门和少数人的利益而制定某项制度,此前提本身就有失公正,更不用说执行了,比如河南郑州市须水镇西岗村原本被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竟然被开发商建起了12幢连体别墅和两幢楼中楼。这肯定也是开会讨论过的,否则开发商也没这么大胆,这些制度这如何形成的,本身制度就是错误的,执行力的问题无法谈起。

  总之,我们要真正实现反腐倡廉,就是要加大制度执行力度,一是要制定符合大多数人利益的好的制度,使人无法腐败,从根本上杜绝可能产生制度执行不力的软肋。二是不顾私情,如何才不顾私情,就要加大权力的制衡和阳光操作。三是要有对党和人民的一份真情,才会嫉恶如仇,不被为人民腐败的假象所迷惑。(责任编辑:李维肖(实习))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