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地挖出5吨宋代钱币 地下可能埋北宋钱库(图)

2009年09月08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青岛新闻网
工地里的北宋钱币
工地里的北宋钱币

  工地里北宋钱币一挖一麻袋

  胶州常州路一工地挖出大量宋代铁钱 文物工作者推测这是北宋时期为准备重新冶炼而留

  早报讯 前晚7时30分,在胶州市常州路一建筑工地上,施工工人意外挖出大量粘合在一起的古铁钱和一些瓷罐。昨天,胶州市文物专家告诉记者,经勘查这些钱币属于北宋时期,初步估计重约5吨。目前胶州当地文物部门已经将现场保护起来,两天内将实施保护发掘。

  发现:工地上挖出5吨古铁钱

  “工地上挖出了不少古钱币,现在文物部门已经将现场保护了起来。

”昨天,胶州市民高先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7时许,他在位于胶州常州路一建筑工地上施工,随着挖掘机不断地深挖,突然一些瓷罐和一块块粘结在一起的“铁块”显现了出来,仔细一看,原来这些“铁块”是由众多生锈铁钱组成,为了保护文物不被破坏,他立即与当地文物部门取得了联系。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当地文物部门已对现场进行了保护,现场共有四五块由生锈铁钱组成的“铁块”还埋藏在土中。记者注意到,大部分铁钱生锈严重,已经看不清上面的字迹,只能看出铁钱圆形轮廓。文物工作者告诉记者,这些铁钱初步估计重量在5吨左右。

  推测:工地下藏着北宋“钱库”

  文物工作者说,胶州市在北宋时期,被称作密州板桥镇,因濒临唐家湾海口(今胶州湾),成为当时宋代重要的港口,经济已非常繁荣,所以北宋朝廷在此地建立了市舶司,抽取贸易关税。在北宋时期,北宋和辽、金两国常年战火不断,加之铜相当匮乏。当时北宋宰相蔡京,力推用铁铸造钱币,而金国则大量回收铁钱,进行回收冶炼后用于制作兵器攻打北宋。北宋的朝廷上下则上书宋徽宗取消用铁制造钱币,宋徽宗采纳了大臣们的意见,便在各个市舶司建立“钱库”开始回收铁钱,然后加入锡和铅重新制造钱币。“这个发现铁钱的工地就是当时市舶司的遗址,所以不排除地底下仍埋有“钱库”可能性。”文物工作者说。

  意义:研究宋代制币提供实物

  “早在1996年,距事发现场不远的地方,在施工时就曾出土了30吨粘结在一起的铁钱。而最大一块重约16吨,现在作为镇馆之宝就放在博物馆内。经鉴定上面的字迹,属于北宋徽宗时期的钱币。”文物工作者告诉记者,经初步勘查,新发现的铁钱和当时发现的铁钱同属北宋徽宗时期。

  文物工作者告诉记者,这些出土的铁钱为研究宋代的钱币铸造以及研究当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记者了解到,目前胶州文物部门已经对施工现场进行保护和前期勘查,预计两天后将实施保护性发掘。(牟成梓 摄影报道)(青岛早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