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行释放信号:创造新工具补充流动性

2009年09月08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公开提出,“根据金融风险特点,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建立国家对突发性金融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引发业内热议甚至市场波动。昨日受访的多位专家纷纷对此深度解读,认为“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的“新”将表现在补充流动性的新工具或者新途径上。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中央银行的职能是通过控制放贷方向进而影响到整个宏观经济,而直属监管层的目标只需关注银行本身是否稳健。因此,中央银行针对整个宏观经济需有相应的准备,研究在经济并不景气的状态下、银行看重风险而谨慎放贷的情况下,中央银行应准备建立相应的流动性补充机制。

  实际上,中央银行在基于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投放基础货币这一环节上是比较充分的。央行补充流动性一方面是基于总量上给予补充,而另一方面则基于稳定性。如果单个金融机构出现问题,对其救助机制就是流动性的补偿机制。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这可以理解为央行为及时补充流动性而创造新的货币工具,这一机制的建立包括很多的内容。而这一构想和美国救市的理念有异曲同工之意:美国救市的时候为了使注资流动性合理合法而制造了一系列新的货币工具,实际上就是扩展资金注入渠道,从而创造为非金融机构贷款的机会。而我国目前并没有出现类似美国银行那么严重的问题,因此央行的表态主要还是属于一种前瞻性构想,以便不时之需。

  “9月3日,为了加强风险控制,银监会表示将对银行间交叉持有的次级债从附属资本中扣除,这一规定使得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会有所下降,从而影响到银行后期的放贷。因此,央行需要创造新的途径来保证市场的流动性。”上海证券李剑峰表示。

  西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表示,央行此番表态不是立足于国内资本流动性,而是在各国央行救市经验教训的背景下提出的。以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通过印钞和发行国债向全球补充流动性,以速解本国金融资本的困境,同时也制造了全球通胀,这种做法其实是不对的。而央行此次表示将更加重视资产价格变动,才是长远之计。

  而所谓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这个“新”体现在哪呢?李剑峰表示,央行可能会通过新的流动工具或者对发行次级债对象的放宽等方面加以体现。

  此外,郭田勇表示,建立新的流动性补充机制,主要关系到监管层对宏观经济形势仍持审慎态度,需要更多的逆周期手段。

  事实上,以前监管的顺周期特点比较强。两年前,银行业健康发展的时候,监管部门没有要求银行业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拨备率。而现在实体经济还没有完全企稳的情况下,监管层又开始重视风险控制,要求银行提高拨备率和资本充足率,这对宏观经济政策产生对抵效应。

  郭田勇认为,央行出于对风险的考虑提出安排更多的逆周期手段的出发点完全正确。实际上,在经济好的时候反而是需要提高资本金,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释放出来,就不会削弱银行放贷的功能,甚至还会得到一定的提升。郭田勇为此建议,中央银行需要调整其监管理念,考虑怎么去平衡金融机构本身风险和整个经济发展的关系。(傅苏颖)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