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社区医疗仍是医改突破口 需要培养全科医生(图)

2009年09月08日09: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家人看病问我要不要送红包”

  中国医改基本不成功?钟南山表示不认同

  钟南山批评医疗队伍人文精神沦落

  中国医疗体制目前在公益型和均等性上的确做得很不够,但在防、诊、治水平上,近20年来进步极快,与世界医疗水平接近。如果脱离这个历史背景做判断是有问题的。

  本报讯 (记者/孙晓素林亚茗实习生/徐小丽) “我对‘中国医改基本不成功’的说法不是很认同”,昨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东科协论坛第28期报告会上再次“放炮”,“这种说法脱离了历史背景,是片面的,会给改革带来很多问题。

”他认为加强社区医疗水平仍然是医改突破口,要大量培养全科医生,合理分配医疗资源。

  理性看

  中国医疗水平进步极快

  中国医疗体制改革进行了20多年,但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仍然突出。2005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甚至发布报告,得出了“中国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上是不成功”的论断。

  昨天,钟南山说,外界大多数人同意中国这些年来的医改基本不成功,那是因为他们很多都只看到了医改的一个方面。医改一是要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另外要提高防、诊、治水平。中国医疗体制目前在公益型和均等性上的确做得很不够,但在防、诊、治水平上,近20年来进步极快,与世界医疗水平接近。“如果脱离这个历史背景做判断是有问题的”。

  此外,医改最初引入竞争与激励机制,也的确激发了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医疗水平,只是最后导致公益性过于淡化,使得医疗行业作风也迅速恶化。

  揪问题

  公益性缺乏留下后遗症

  钟南山表示,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这些年的医改:取得显著的成就(提高医疗水平),存在严重的缺陷(体制上)。“公益性缺乏和与现代医学模式相悖,是目前医改的重大问题。”

  公益性缺乏是指政府投资少和卫生资源分配不均两大问题。中国卫生总支出只占GDP的4.7%。去年“两会”上有数据表明,现在老百姓看病自负的比例仍然超过六成。

  “在医疗领域导入市场机制留下很多后遗症,医院利润最大化。医院想的是怎么多赚钱”,钟南山说,这些导致了医疗队伍逐利性强化,人文精神沦落。“我自己家人看病手术,都来咨询我要不要给医生红包。这种情况很普遍,这些都是目前医改存在的缺陷。”

  怎么改

  医改应先搞好社区医疗

  下一步医改应该怎么走?钟南山开出两个药方:一是加强社会公益性,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增加医疗卫生投资,合理分配卫生资源;二是顺应现代医学模式,强化社区医疗。

  “根据一项调查,有99.1%的病人只需看小区医生”,钟南山说,但是现在社区医疗设备陈旧、人才匮乏,导致病人都往大医院挤。其实合理的医疗资源分布状况应该是金字塔形的,有强大的社区医疗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大病再由全科医生转诊到综合医院,只有少部分人需要去专科医院。但是中国目前却是倒金字塔形的,造成医疗资源浪费。

  他表示,“早防早治”能为国家节省医疗投资,而早防早治的载体和重心就是社区医疗,真正搞好社区医疗服务网络,才有可能实现医疗公益化。“一直搞大医院的建设,在现实的背景下,是不切实际的。其实社区搞得越好,对于大医院来说就越解脱。”

  这方面,他也表示对广东的前景很看好,“今后3年将投420亿给医改,争取医保全覆盖”。但是社区医院目前面临的主要是人才问题,缺乏能解决问题的全科医师。“医学院校和大医院有培训社区医务人员的责任,不要一味培养专科医生。”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