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尔滨退房延迟2小时 市民恐酒店握更多操纵权

2009年09月08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北网

  东北网9月8日讯 “中午12点前结账退房,否则加收半天房费”曾是旅游饭店业的行规。这一行规一直受到消费者非议,成为公认的“霸王条款”。上周,中国旅游饭店协会在新修订并发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中正式将“12点退房”行规删除。

  近日,记者在对哈尔滨市多家宾馆、酒店进行走访调查后发现,大部分商家仍实行“12点退房”制,部分高星级酒店持观望态度。

  奉行7年行规消失

  市民质疑:酒店有了更大操纵权

  4日,全国各大网站弹出一条消息: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中国旅游饭店行业规范》(2009年8月修订版)中,“12点以前退房,次日12时以后办理退房手续者,饭店可以加收半天房费,次日18时以后退房者,饭店可以加收1天房费”的规定已被删除。新规定为:“饭店应在前厅显著位置明示客房价格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或者确认已将上述信息用适当方式告知客人。”

  由此,影响国内饭店业7年的“12点退房”行规正式取消。然而,细心的市民们发现,这一新规范中虽然将“霸王条款”删除,但并未对退房时间作出明确规定和限制,酒店对退房时间似乎有了更大的操纵权。

  行业规定灵活掌握

  星级酒店:退房延迟极限2小时

  “酒店未收到通知,目前仍实行次日12点前退房的规定。”位于哈市开发区的万达索菲特酒店公关部工作人员说,在这一行业规定未修改前,酒店在退房时间上也有着一定的优惠政策。而这一优惠政策主要是面向酒店重要客户或“品牌”客户,根据其不同需要可以适当延长退房时间。新规定出台后,明确规定了酒店应对客房价格及住宿时间结算方法进行明示。对此,酒店也将尽快召开会议予以商谈,尽快对新规定予以回应。

  记者随后以市民的身份拨通了香格里拉、凯莱商务酒店、福顺天天等几家星级宾馆的客房预订部电话,对退房时间进行咨询。香格里拉、福顺天天两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按照酒店规定,超过12点退房的都要加收半天房费,但如果不是旅游旺季或客户确有特殊原因的,酒店可以特批进行适当延时。但最长也不能超过14时。而凯莱酒店预订部工作人员则表示,必须12点退房,如超时则要收取半天房费。

  哈市道外区某酒店总服务台工作人员说,酒店做的就是晚上生意,而且客人休息都在晚上,将退房时间定在中午12点,中间预留出近两小时的清洁工作,到下午2点,后面的客人就可入住。如果再延迟退房时间,尤其在入住高峰期及旅游旺季,势必会影响酒店收入。

  无明确规定

  退房能否多样化计价

  对于新修订行规中只规定饭店应明示房价和住宿时间结算方法,未明确规定应几点结账,市民们喜忧参半。“不明确规定住宿时间结算也挺好的,这样饭店可以自由竞争,谁订出的结算方法好,我们就选哪家呗。”哈市某事业单位的刘女士认为,以前单位安排公出常要为出行人员住宿发愁。过了12点加半天费用,超过18时就要多收一天的钱,上次大家出差去黑河,因为火车是晚上7点多的,为了节省开销,大家只能拖着行李在宾馆用餐。如今,宾馆酒店可以按小时计费,或者超过下午两点按半天计费,多样的计费方式或许更适合消费者。

  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市民则担心,退房行规取消后,没了统一规定,酒店住房结算或许会更混乱。也有消费者担心,如果延时退房,其成本会转嫁到谁头上。

  据了解,目前不少宾馆同意延时退房,多数只针对会员或重要客户。如哈市某快捷连锁酒店目前便已规定,普卡可延迟1小时退房,金卡则可延长2小时。拥有普卡的客人只有积分达到2000分时才能成为金卡客户。如此一来,延时退房必须通过办理会员卡的形式获得。

  但无论如何,这一规定的出台已表现出管理者对服务行业人性化的要求更高了。几点退房应该是很具体细微的,因为顾客的需要是不同的。明确规定几点退房又怎能满足顾客的需求?顾客下榻或离开都不可能“踩点”,将退房时间界定在12时与18时,确实太过霸道。市场激烈竞争下,旅馆酒店业服务更具人性化。钟点房的推出,便可见酒店宾馆对于顾客需求的人性化考虑。希望,行业协会对退房时间的改革将会进一步促进酒店服务行业的发展。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