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豪宅房奴主任下马 引浙江瑞安卫生系统“地震”

2009年09月08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09月08日讯 “拔出萝卜带出泥”,最近瑞安卫生系统似乎在经历“地震”,接连被瑞安市纪检部门查出违法违纪案件。

  用办案人员的话说,一开始,只查两个人,结果最后牵出了8个人。调查期间,往往一个案子还没结,又带出新的案子线索了,或者,干脆有人因为害怕了,自己跳出来了。

  受贿后当起豪宅“房奴”

  今年3月底,瑞安纪检部门接到举报,称该市新农合办私设“小金库”。

  黄文科和黄贤森两人,很快进入调查人员的视线。

  黄文科,男,今年49岁,2004年11月至2008年4月,曾任市新农合办主任;2008年4月起任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2008年4月开始,他还兼任该市第三人民医院委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黄贤森,男,今年45岁,2004年6月调至市新农合办工作,2005年10月后担任市合医办副主任。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介绍,在调查市新农合办“小金库”时,黄贤森和黄文科主动交代了他们多次收受贿赂的行为。不过,收来的钱,哪些进“小金库”了,哪些他们自己收了,连他们都已经搞不清楚了。

  黄贤森是黄文科以前顶住外部压力提起来的副主任,所以两个人共事期间,受贿保持着天然的“默契”。

  两人无论谁收了有关市新农合办项目的贿赂,都要进行“二次分配”,“五五开”。

  黄文科也很讲“义气”,即便是行贿人送进家门的钱,都要坚持拿出来和黄贤森平分。

  办案人员介绍,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黄文科和黄贤森两人,在疯狂受贿的高峰期,均高价贷款购买了两套高档商品房,都是豪宅的“房奴”。

  黄贤森说,2006年,他买了一套新房子,光贷款就有80来万,每月银行“月供”就有5000多元,光靠工资根本不够还贷,每次都抱着侥幸心理,越陷越深。无独有偶,黄文科也购买了一套230多平方米的豪宅,借钱加按揭贷款背上了90多万元的债务。

  不少市民甚至为此打趣说,从这两人的案件,似乎还能分析一下瑞安高房价下的官员腐败问题。

  今年8月27日,瑞安市人民法院对上述两人的案件,作出了一审判决,认定黄文科和黄贤森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结伙或单独收受他人钱财数额,分别达到了33万多元和21万多元,均犯了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和7年。

  赃款藏在沙发里不敢用

  办案人员介绍,在调查黄文科和黄贤森受贿案时,他们接触了大量涉嫌行贿人员,结果是一个案子还没结,另一个案子的线索又被带出来了。

  厉某,瑞安第三人民医院负责人,今年4月1日因黄文科案被瑞安纪检部门叫去谈话,他承认自己充当了掮客,在该市第二、第三人民医院托管改制过程中,多次送钱给黄文科。

  然而,就在厉某接受调查后第二天,时任瑞安卫生局卫生财会中心主任的孔祥美(兼任市第三人民医院委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主动把4.5万多元退还给了瑞安市第三人民医院。

  纪检部门开始对孔祥美进行调查,发现他的主要问题,是借改制托管之机收受好处。

  2008年4月,上海一家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托管了该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感谢孔祥美在该院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帮助”,厉某表示每月要送5000元“咨询费”给孔祥美。

  2008年6月一天,厉某来到卫生局拜访,将一张以该市第二人民医院离职职工黄某名义开户的银行卡,偷偷放在孔祥美办公室桌上。

  孔祥美说,当时他觉得每月存的钱太多了,不敢拿。而厉某说,业务咨询是一种高智力劳动,这点钱不算多。

  孔祥美去银行查询过几次,发现这张卡每月确有5000元入账。“但我一直不敢领用这笔钱,可心里又舍不得退。”

  2008年6月至今年1月,9笔5000元的“咨询费”,都按时打入卡内。

  2008年农历年底,厉某可能发现孔祥美一直没有取钱,就让孔把银行卡交给他。正月的时候,厉某把卡里的4.5万元和57元利息取了出来,直接送到了孔家。

  孔祥美没退回去,但还是没敢用这笔钱。为了不让家人知道,他打算把这笔赃款藏起来,当天还先后变换了几个藏钱地点,后来想到大厅的沙发底下有一个洞,就把钱“存”在里面了。

  得知厉某被纪检部门叫去谈话后,孔祥美很害怕,第二天就把钱退了回去。

  今年8月27日,法院审理查明,孔祥美收受贿赂近5万元,一审判决有期徒刑3年。

  拔出“萝卜”带出更多“泥”

  就在孔祥美被刑拘不久,今年4月下旬,该市中医院院长金小明、塘下中心卫生院院长吴朝明涉嫌受贿案,也跟着浮出了水面。目前,检察机关已对他们提起公诉,法院很快将开庭审理。

  检察院起诉金小明和吴朝明的案由,大多是他们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权钱交易”。

  另外,吴朝明的身影,曾在孔祥美受贿案中出现过。2008年中秋节前一天,吴朝明曾给孔祥美送过2000元超市购物券,以感谢他在争取基建资金方面提供的帮助。由此可见,整个卫生系统系列案,可谓盘根交错。

  另外,瑞安卫生局还有两名领导,也被查出了违纪行为。

  办案人员介绍,在这次卫生系统系列案中,共查处对象8人,分3个层面:卫生局领导违纪两人;卫生局中层干部违纪违法4人;下属医院院长违纪违法两人。其中上文提到的5人,是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

  通过该系列案件的查办,瑞安市检察院还掌握了大量该市卫生系统相关人员违纪违法线索及证据,并牵出了永嘉县、文成县新农合办有关人员违法违纪问题。

  该案相关违纪违法人员,共退交廉政“581”款项达120余万元。

  办案人员介绍,卫生系统下属医疗单位比较多,不少工程建设“诱惑”很大;医生、护士人数多,人员调动也相对频繁。如果行政监管或廉政教育缺乏,很容易替“权钱交易”留下了寻租空间。

  瑞安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负责人介绍,凡是握权的人都会有很多追随者,如何让权力拥有者,既意识到“违法行政的成本远高于收益”,又能感受到依法行政带来的“名利”,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不妨在制度设计上,将权力运行过程公开化,比如公开审批流程、审批条件、不能审批的原因,并进行集中审批,重要岗位干部建立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等,建立相应的权力监督制度,以此最大限度杜绝腐败产生的根源。

  【9月8日·精粹】首付两成没了 杭城银行纷纷提高二手房贷首付比例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