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气象趋利避害应对秋季连阴雨

2009年09月08日1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气象局
  中国气象报记者邢开成

  9月3日至8日,河北省出现了持续近一周的连阴雨天气过程,省气象部门准确预报、积极应对、有效服务,在为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决策服务的同时,全力开展西部山区、北部旱区人工增雨,提高水库坑塘蓄水能力,指导农民做好低温连阴雨对农业生产影响服务,减少阴雨天气对社会生活各方面所造成的损失。


  人工增雨多蓄水

  据悉,今年6至8月,河北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27.3毫米,比常年偏少,张家口、承德北部各县出现了五十年一遇的伏旱。为此,省人影办紧急协调四川三星通用航空公司,征调飞机,随时抢抓时机开展秋季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及大气探测任务。4日中午、5日夜间和6日上午,人影办工作人员共计飞行三架次,累计飞行时间达8个多小时,在石家庄、邢台、邯郸、保定、沧州、衡水以及天津市组织实施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此外,张家口、邢台还配合开展火箭增雨作业。据观测结果统计显示,9月3日夜间到7日上午,全省平均降水量48.2毫米,张家口、承德出现了10~37毫米的降水,旱情得到有力缓解,中南部水库蓄水增加。到6日8时,全省大、中型水库总蓄水19.40亿立方米;平原洼淀(白洋淀、衡水湖、大浪淀)蓄水2.46亿立方米,较9月1日蓄水增加0.28亿立方米;东部平原坑塘蓄水增加明显,有力地补充了地下水资源。

  应急预警御沥涝

  中南部各市气象局及时发布暴雨预警,为政府和市政部门防御沥涝提供决策服务,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大的财产损失。4日至5日,衡水市出现了181毫米的全省最大过程降水,造成了该市多处路段积水,多辆汽车被淹熄火。为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汛指挥部准备启动灾害应急二级响应预案,并指示有关部门随时提闸向滏阳河排水,但如果这样将冲毁正在施工的滏阳河市区段整修治污工程。在关键时刻,衡水市气象局局长牛忠保向该市市长汇报了市气象台最新的天气预测结果意见:“预计强降雨十分钟后将转为小阵雨,市区积水状况不会进一步恶化,建议市政部门加紧排涝,不采取提闸排水措施,避免滏阳河市区段整修治污工程损失。”防汛指挥部采取了气象部门的意见,避免的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

  指导农业防阴雨

  目前,河北省大秋作物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低温阴雨寡照将对农作物和林果的正常生长以及产量、品质将造成不利影响。河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农业气象中心提前发布农业气象专题报告,分析低温阴雨天气对玉米作物灌浆、倒伏玉米腐烂、棉花裂铃吐絮和枯黄萎病以及林果业生产的影响程度,提出打老叶、拔除枯萎棉株、增加通风透光度、及时采摘吐絮棉花、对果园分类管理、提前收获成熟的林果等措施,减少阴雨造成的坏果、裂果、霉烂、脱落损失。

  专项服务保安全

  针对连续阴雨天气,河北省专业气象台积极做好电力、交通等行业的专业气象服务工作,确保省电网、高速公路、铁路的正常运行。其发布专项预报服务提醒有关部门“连续降雨天气会减少用电量,短时强降水可能造成电网线路连电、短路等严重危害,暴雨还容易造成公路、铁路路基受损,并且不利于安全行车”,并据此建议河北省南部电网和高速公路、铁路等部门积极做好提前防范。各级气象部门通过“12121”声讯信箱、手机短信发布平台、电视天气预报节目向公众发布服务信息,提醒广大公众科学应对阴雨、降温天气,并提醒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群众注意防范各种地质灾害,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古语云“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河北省气象部门针对连阴雨天气“趋利避害”,适时开展增雨作业和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让丰沛的雨洪资源最大程度得到利用,使低温阴雨天气对农业、电力、交通等方面的影响损失降到最低,收到了很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