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大学毕业生当巡防队员 天天处理鸡毛蒜皮小事

2009年09月08日10: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天在社区巡逻,忙着处理吵架之类的琐事,拿着八九百元的薪水,没有节假日地开展巡防工作,这就是22岁应届大学毕业生侯金凯的生活。他是郑州金水区1000多名巡防队员中,最年轻的本科毕业生,也是为数不多的高学历者。


  因为年轻,“管事”时他曾遭到嘲讽:“小屁孩,你懂啥?”但是他据理力争,把这场小风波给平息了。他说,这事儿要是发生在他毕业之前,他很可能会不知所措,因此他感谢这份工作带给他的成熟与干练。

  没毕业先就业了

  侯金凯是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应届毕业生,学的是信息管理专业,他选择去当巡防队员,有些偶然。

  今年4月,他和其他毕业生一样到处跑着赶招聘会、投简历,希望早日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当时,他听说金水区花园路办事处巡防中队要招人,就报了名,并最终通过考核当上了巡防队员。虽然以前常在大街上看到三三两两在巡逻的巡防队员,但是这巡防队员到底都干点啥,侯金凯还真是不太了解。

  换上巡防队员的服装后,侯金凯在队里还是比较显眼,他那张憨厚的脸还带着些稚气。他的主要工作,是每天整理文件、写材料,遇到典型的突发事件就和媒体联系,并赶到现场协助采访。“第二天,看到报纸登出来的新闻事件,是我参与和见证的,心里可美了。”侯金凯说,做新闻能带来这么多乐趣,是他以前从未体验过的。

  现在,只要他接到有趣、有用、有价值的线索,首先会做个判断——“能不能见报”?若觉得有价值就先给各家媒体打电话,然后再带着相机往现场跑。

  据侯金凯讲,经他参与并被媒体报道的事件,有五六十件。“参与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不仅新鲜,更重要的是学到了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是他工作中的意外发现。

  上不上班都得管

  不论是不是工作时间,只要在辖区内遇到街头问路、车辆摩擦之类的琐事,侯金凯都会上去管一管。“因为穿上这套巡防服,就有份责任在身上”。

  一天,侯金凯路过纬四路菜市场,看到两个人吵得脸红脖子粗,起因是卖菜的缺斤短两,买菜的老太太讨要说法。听明白了咋回事,他就上前询问。谁知他刚搭上话,卖菜的男子就给他“当头一棒”:“小屁孩,你懂啥?”围观的人群中发出笑声。侯金凯的脸立马红到脖子根。难堪是难堪,可还是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临阵脱逃。“道理是道理,年龄是年龄,年龄小不代表不懂道理。”侯金凯稳稳神后,据“理”力争,并表示,自己负责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这事得管。于是,他先劝卖菜的男子“要是老缺斤短两,这生意就做不成”,再劝买菜的老太太“消消气,别动那么大肝火”。10多分钟后,在众人的帮助下,他把这场争吵平息了下去。

  像这样的事,侯金凯每月都会处理十几起。

  他说,像买菜少找钱、车辆挡路等生活小事,双方都是一时恼火打起口水仗。都在气头上时,双方都需要有个“台阶”下,只要有人站出来打个圆场,这“火”很快就会灭掉。他们所做的调解工作,多是给对方找个“台阶”下。

  我们做的都是好事

  记者问他:“上班这5个月来,你都干过啥大事?”侯金凯一下子笑了:“巡防队员干的都不是啥大事!”他说,虽然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件件都是好事。比如谁家的狗、猫丢了,帮着找回来;外地的老人、孩子到郑州迷了路,帮他们联系到家人等等。“每次帮素不相识的人做点事,就会有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侯金凯向记者诉说衷肠,他们既不靠这邀功,也不靠这请赏,就是日复一日、默默无闻地做着平凡的小事。

  虽然侯金凯乐在其中,但周围的朋友都不理解他。毕竟巡防队员的工资不高,每月还不到1000元。让他尴尬的是,毕业后他先后相过4次亲,其中两次都是女孩嫌他待遇低而直接说“不”。

  侯金凯不在乎这些,他有自己的想法:干巡防队员,是个锻炼人的好机会。不论干啥工作,挑肥拣瘦肯定不行,只有脚踏实地才会有未来。

  -点评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王文成说,在就业这场人生挑战中,侯金凯可以说是成功了,他的成功在于他的就业观念和工作态度,工作虽平凡,他却能看到其不平凡,也力争做出不平凡来。这是值得毕业生朋友们借鉴的。 东方今报记者夏友胜 实习生 邵聪 通讯员 李新/文 袁晓强/图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