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炒股博客渐渐崛起 收费博客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2009年09月08日1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今报

  从2007年起,以“带头大哥777”为代表的炒股博客渐渐崛起,如今,博客圈里最红的恐怕已经不是美女老徐,而是一众炒股博客。博主们在博客里写自己的炒股经历、分析后市,有一些人甚至开设收费博客、大肆荐股。

炒股博客门派四起、良莠不齐的状况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证监会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对收费博客进行界定,如果存在牟利和荐股行为,将纳入监管范围。 □今报记者 李春晓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带头大哥777”王秀杰是2007年大牛市中冒出的股神,因其开放的博客点击数超过3000万次,迅速成为“中国第一博”。2007年2月以来,他开始在网上传授炒股经验,自称对股票的预测准确率超过90%。许多人通过缴费方式申请加入了“带头大哥777”的QQ群。股民缴费最少的每人每年3000元,最多的竟达3万元。

  就像网路上流行的那句著名的“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一样,事实证明“带头大哥”并非“股神”,而是非法敛财的高手。2007年7月初,王秀杰被警方拘留,后被判刑。

  然而,“带头大哥”倒下后,炒股博客反而更火。如同江湖门派,炒股博客的博主们,也分不同类型,一类是名人,写博客图的是盛名;另一类人开收费博客、大肆荐股,是为了赚钱;还有一类人是为了代客理财,吸引资金。

  炒股博客为什么这样红

  当下股市最红火的人是谁?当然非“叶荣添”莫属。“叶荣添”是热门港剧《创世纪》中的人物,在剧中是个炒股高手。然而,这个名字如今在炒股博客里火到不行!

  去年11月份,一个80后自取网名“叶荣添”,开始在博客上一路唱多A股。其偏激甚至近乎疯狂的言辞让他的人气骤升:“(2009年)一季度不到3000点我会让河莉秀为我主刀变性”、“如果自己为中国股市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正是因为这一系列惊人之语,让“叶荣添”博得了“疯狗”这一称号。

  然而,从被怀疑是“疯狗乱吠”,到被奉为神明,他只用了短短不到1年时间。江湖中到处有他的传说,却没有人知道他究竟是谁、什么背景。

  名为“一和家家”的炒股博客的博主是河南人,如今他的新浪博客点击率超过千万人次,拥有不少铁杆粉丝。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和家家”认为,股民们比刘德华的粉丝更疯狂!因为他们彻底被股市“征服”了!

  炒股博客暴红,媒体也是推手。“一和家家”认为,2007年大牛市、2008年熊市、2009年猴市一路走来,股民的炒股热情不减,各家网站上的炒股博客自然而然就会很红。

  去年年底,新浪博客十大炒股名博的评选,更是让炒股博客风光无限。十大名博的博主,甚至比经济学家都要红。新浪第一博徐小明,博客点击率超过6亿人次,据说年龄三十许,从来只做短线。

  “你写的是博,我割的是肉”

  “一赚二平七亏”成了广大散户的命运写照。作为股市中的弱势群体,散户很多时候都需要一个“神”来指引或者是安慰自己,“民间股神”应运而生。“跟着某博主,有肉吃”,这是许多股民的共同心愿,尽管不知博主姓名,不知其真实身份,也不知他们藏在博客文字后的真实意图。

  据调查,有七成的网民平时常看炒股博客,不过,超过五成的人因依照炒股博客操作而亏过钱。“你写的是博,我割的是肉”,有的股民自认倒霉,有的怒而追究。

  侯宁,中国首届财经博客大会“最具预见性博客”得主,在2007年夏股市连创新高之时,侯宁高调唱空,并成功预测了市场将跌至1800点之下,被股民称为“空头司令”。因为看了他的收费博客,导致自己股市踏空,侯司令博客所属的“知钱”俱乐部被一位股民告上法庭,侯宁也身陷舆论漩涡。

  通过博客收费只是很原始的赚钱手段,一位资深博主说,不靠这个,也能找到赚钱的途径。比如做广告,比如通过QQ群荐股,比如代客理财。“要红,还要安全,必须老奸巨猾。弄不好就很危险!”至于怎么个危险法,“一和家家”讳莫如深,只是说自己有三不——“不荐股、不收费、不代客理财”。

  收费博客已引起监管部门注意

  证监会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监管部门曝光非法机构和非法网站黑名单600余个,查处非法证券投资咨询、非法证券委托理财活动案件60余起,对净化市场起到了积极作用。

  而近期出现的收费博客,已被监管层纳入“疑似黑嘴”的范畴。证监会负责人8月31日表示,目前正在加强研究,未来将对收费博客进行界定,如果存在牟利和荐股行为,将纳入监管范围。但是对不收费的博客,尚无监管办法。

  财经评论员叶檀指出,只要有股市,就会有“民间股神”出现,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特别是市场处于非理性的时候,“民间股神”更多。但因为缺乏监管和信息不对称,“民间股神”往往会造成社会公共事件,一旦出事负面影响会很大。

  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应该改变对“民间股神”事后监管的方式,对社会高度关注的“民间股神”适度提前介入监管,从而维护广大股民的切身利益和股市的健康秩序。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