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吴敦义其人:作风强悍警觉度高 与马英九互补

2009年09月08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9月7日公布,马英九决定任命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敦义为新任“行政院长”。当天,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表示,他应该承担“88水灾”造成七百多人死亡、失踪的政治责任,已向马英九请辞获准。图为吴敦义当天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开记者会。中新社发刘舒凌 摄

  中新网9月8日电 台当局7日傍晚宣布吴敦义接任“行政院长”,吴敦义何许人?其政坛上有何口碑?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吴敦义自从政以来,外界对其“悍”作风的评价两极,他担任过“直辖市长”、国民党副主席及“立委”,党政资历完整,行事警觉度高的他,有台湾另一个不沾锅的声誉。


  警觉度高 另一个不沾锅

  回顾吴敦义的一段选举经历,他与女记者的“爱你”录音带绯闻风波,虽然后被证明变造,但已对当时高雄市长选情造成影响,让从政之路增添坎坷。1998年12月,吴以些微票数竞选高雄市长失败,尝到从政以来最大挫败;如今,吴敦义成为马英九当局的第二任“阁揆”,事实验证了十年风水轮流转的说法。

  吴敦义1990年被派任为高雄市长,在商界眼中,他是位相当有能力的政治人物,也十分洁身自爱、珍惜羽毛。在高雄主政八年,吴敦义施政相对保守,很多重要建设只要出现反对声音,他就有高度警觉,也呈现某种程度的“不沾锅”。当然“不沾锅”的结果,更直接导致其竞选连任高雄市长失败。

  曾是媒体人的吴敦义,担任过台北市议员、“立法委员”,并拥有南投县长、高雄市长等行政经历,深闇官场文化,也懂得赢得市井小民的爱戴。前“司法院长”林洋港是提拔吴敦义仕途的重要贵人之一,吴敦义也间接受到影响,例如认人的好记忆及亲切的态度,总能紧紧拉拢民心,培养忠实支持者。

  吴敦义34岁就当上南投县长,任期八年间,他重视工程发包,强调以公开招标原则,不能收红包也不能“走后门”。

  值此八八水患重建工程正积极展开,加上马当局所提出的“爱台12建设”,都属重大工程,预料吴敦义接任后,势必盯紧岛内重大公共建设的质量。

  部分地方人士评论,吴敦义在高雄的施政,常常“想太多”,显得绑手绑脚,有点施展不开。

  一位与吴敦义认识多年的重量级商界大老直说,“吴敦义是一个有洁癖的人”,因此也相对保守,期待吴敦义出任“阁揆”后能放手去做事。

  “立法院”将战火连天?

  政坛上曾与吴敦义交手过的人士形容,吴敦义斗性极强,聪明权谋又懂得观风向。学历史又当过记者的他,对时势及民意有极高敏感度。

  “我知道很多事,但是都不能讲!”这是吴敦义常常挂在嘴边的话,显得像是掌握很多重要讯息的消息灵通人士。这次不到最后一刻,不透露几天前就被马英九征询出任“阁揆”,正是“不能讲”的最佳写照。

  “立院”人士说,吴敦义面对党外政敌,“是强悍的主战派”,只要看他与宿敌谢长廷,从市长选举到高捷案一路缠斗,即可略窥一二。比之刘兆玄温和说理,攻击性超强的吴敦义出任“阁揆”,政坛人士预测,“立法院下会期将战火连天!”

  懂地方生态 与马英九互补性强

  吴敦义有丰富的地方选举经验,他在台湾北中南部都当过民代和县市长,口才、头脑和办事能力在同辈中甚为杰出,早在蒋经国时代就被认定是明日之星。他的出线标志一个新时代来临,未来国民党“阁揆”都会从地方首长中产生。

  吴年轻时期认识他的朋友都知道他是野心勃勃的政治动物,他了解国民党文化,也了解地方生态。不论分析时势或品评人物,他都出口成章、一针见血,令人印象深刻,他精明干练的形象,政界多所谈论,但负面居多。

  其实,做人精明不一定做事干练,吴敦义在高雄市长任内并没有留下多大政绩。他很精明,但别人不一定笨,他得罪一大堆人,从李登辉、连战到吴伯雄,许多大老和党内同志对他的为人颇有微词。他和马英九的背景、个性均南辕北辙,但吴之所长可以弥补马之不足,两人的互补性很强,与马刘的同构型形成鲜明对比。

  马英九是吴敦义的伯乐,但吴敦义是否是他的千里马,仍在未定之天。马吴体制的未来如何,正如刘兆玄所言,只能祷告,天佑台湾!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