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力拓暗示将退出铁矿石谈判 谈判已“名存实亡”

2009年09月08日11:1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记者王锐)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14分报道,自从中钢协宣布宝钢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以来,与其他几家矿石企业谈判的进程一直没有什么进展。日前突然传出消息称,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公司表示已经暂停与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谈判。


  澳大利亚力拓公司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官山姆·沃尔什(SamWalsh)日前对当地媒体称,该公司目前没有和中国进行铁矿石谈判。而被问及何时重启谈判时,他表示也希望可以重归谈判桌,但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他指出,力拓目前是按“临时价格”在向中国出口铁矿石,也就是之前力拓与日本钢厂谈定的33%降幅。

  力拓暂停铁矿石谈判,意味着在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中,中方要想达到预期的价格目标可能更加困难。其实这个消息一点也不意外,因为早在此之前,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就表示,三大矿山就是要以一个“拖”字,希望以闭门休战的策略将中方仍在坚持的谈判拖延得“无疾而终”。

  回顾8月17号,中钢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了2009年度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结果。当时大家非常关心的就是与三巨头: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的谈判将如何发展。当时中钢协方面表示,与三巨头的谈判将会继续。但据了解,其实中方与三巨头的谈判已经陷入了僵局。

  国内有观点一度希望,以巴西淡水河谷为突破,瓦解三巨头阵营,进而迫使两家澳大利亚企业让步。但是,就在几天以前的9月2号,淡水河谷已经表示,不承认宝钢与FMG达成的“中国价格”,并且表示会在两拓和中国方面的谈判结果出来之后,再制定自己的价格机制。这等于说,三巨头依然是站在一个立场上。中方谈判难以取得预想中的突破。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力拓方面的话并没有让人感到吃惊,因为铁矿石谈判本来就已经处在一个“名存实亡”的境地。今天已经是9月8号,离第三季度结束只剩下20多天了。现在,留给人们最大的悬念恐怕已经不是今年的谈判结果如何,而是明年的铁矿石谈判,我们将去向何方?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