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印军力2014年翻番 中国军事优势将减弱

2009年09月08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未来印度空军将装备超过230架苏-30MKI战机 图片来源:东方网

印度陆军主战装甲部队进行实战演习 图片来源:东方网

  美国合众国际社4日刊载旅居加拿大34年的印度裔战略分析家哈里桑德的文章,称近年来印度不断更新其军事硬件,海、陆、空作战能力均有大幅度提高。到2014年时印度的火力将是现在的两倍,1962年的十倍。而且,印度还控制了印度洋的西出口,能够扼制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切断有中国石油运输线。所以,中国对印度的军事优势正在逐渐逐消失,如果中国冒险对印度发动战争,那么将遭受惨重的损失。


  1962年中印战争再现?

  文章称,近期中印两国在边境问题上屡有摩擦,长远来看两国紧张关系还会持续,甚至可能重现1962年中印战争的危险。主要原因有三:首先,中国不希望看到印度崛起为一个全球大国;其次,中国忧虑一旦印度在未来五年完成军事采购计划,那么其对印优势就会不再明显;再次,中国强烈坚持对目前印度控制的藏南达旺地区的主权,希望通过夺回达旺宣示中国对西藏的领土主权。

  文章表示,8月中旬,解放军开始进行代号为“跨越-2009”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将50000名官兵调动到远离本部的区域进行实弹演习。该演习表明中国能够随时对国内任何突发事件做出快速反应,同时展现中国基础设施的有效性能——即能把部队迅速部署到数百公里以外的地方。中国在中部各省维持有30-40个师的预备军。不过,相对来说,西藏和中印边境中方一侧在解放军快速部署能力到达区域以外,那里仅有一条建在冻土层上的铁路线与内地相连。因此,这次演习意在展示解放军的快速机动能力,并非针对印度。

  文章称,1978年邓小平决定暂时搁置中印边境争端,并与印度签证了一项协议,规定两国止步喜马拉雅山,避免向该地区增军。自那时至今,中国在中印边境己方一侧的地面部队一直维持在20万人。不过中国改善了其位于喜马拉雅山地区的军事设施,并建造了多个导弹基地。印度长期以来也遵照协议未向该地区增加一兵一卒,仍是东部3万人,西部2万人。不过,现在印度已经开始改变这一做法。

  文章称,在过去30年中,印度与中国进行了13次关于边界划分的高层对话,最近一次是今年7月份进行的,但每次都是无果而终。中国坚持要夺回达旺地区的控制权,而且拒绝让出克什米尔地区的阿克赛钦高原。为了实现其目标,中国在现有军事设施的基础上,又开始建造更多的公路、导弹基地和机场。而且,中国还鼓励尼泊尔加入自由贸易条约,这就使中国有理由建造更多的公路甚至铁路,以便进一步靠近印度。

  文章指出,在过去十年中,西藏安定局面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北京举行奥运会前夕,北京成功地解决了西藏骚乱问题。不过中国驻藏20万兵力同时肩负维护国内安定和守卫边疆的职责,使其在中印两国间一旦发生冲突,将无法做到攻克印度或夺下达旺地区。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