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200多家在线音乐网站提供正版下载服务的不足20家 文化部要求对网络音乐加强管理

2009年09月08日1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网络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是了解信息相当方便快捷的途径。对许多音乐发烧友而言,这种感受更加明显。

  只要打开搜索引擎,输入喜欢的歌曲名称,相关页面会出来很多,无论老歌、新歌,中文还是欧美歌曲,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
然而在海量下载的同时,你一定没有想过这些歌曲的链接是否被授权,没有想过一些内容“很另类”的歌曲没有通过审查就被放在了网络上。

  为进一步推动网络音乐发展,规范网络音乐经营,文化部近日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网络音乐内容审查工作的通知》。

  网络音乐存在诸多问题

  近年来,我国网络音乐市场发展迅速,音乐产品通过互联网、移动通信网等各种有线或者无线方式的传播,形成了数字化的音乐产品制作、传播和消费模式,促进了我国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丰富了人民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可以说,伴随着数字娱乐时代的到来,我国网络音乐产业正处在一个战略机遇期。

  但是,我国网络音乐市场在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特别是侵权盗版、非法链接、非法上传和下载等侵犯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秩序的问题很突出。

  “凤凰传奇”就遭遇了这样的“网络”尴尬。一方面,网络的存在,推动了他们歌曲的传唱度和知名度,使得他们的“人气指数”节节高升。但是,另一方面,如此高的人气,却没有使他们赚到多少版权费。原因就在于,网络上许多链接都是非法的,甚至搜索中还能找到模仿他们唱歌的“野路子”。

  记者从有关方面查询获悉,目前,国内大约有7200多家在线音乐网站,而其中提供正版音乐下载服务的不足20家。大量正版音乐被免费试听和下载,而收费下载的网站无一家赢利。

  还有就是一些网站擅自传播未经审查的进口网络音乐产品。国内知名搜索网站为此曾数次被国内外唱片公司起诉并索赔。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在许多知名网站上,非法链接的进口音乐产品几乎占到其进口类总音乐产品的90%左右。

  此外,网络音乐世界中存在的所谓的“恶搞”和“发泄”、一些网络音乐产品格调不高、网络音乐市场行为和交易秩序缺乏监管和规范等等,这些存在于网络音乐中的问题严重损害了我国网络音乐市场的健康发展。

  明确界定网络音乐概念

  其实,文化部近日下发的《通知》并不是管理网络音乐中的第一个举措。早在2006年,文化部就发布了《关于网络音乐发展和管理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网络音乐的涵盖范围和发展目标,明确了网络音乐产品内容审查程序和要求。

  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有关人士介绍,此次发布的通知,力求解决当前网络音乐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切实落实《意见》的精神。他说,此次《通知》在《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网络音乐的定义和涵盖的范围。即“网络音乐是指用数字化方式通过互联网、移动通信网、固定通信网等信息网络,以在线播放和网络下载等形式进行传播的音乐产品,包括歌曲、乐曲以及有画面作为音乐产品辅助手段的MV等”。

  他解释说,这种界定明确了网络音乐管理工作的管理对象:网络音乐不仅包括通常意义上的歌曲、乐曲等音乐产品的数字化形态,还包括为表现音乐产品内容而辅以画面的MV、Flash等。

  通过制度规范市场秩序

  该工作人员介绍,当前,网络音乐的管理面临网络音乐产品内容良莠不齐、市场行为缺乏监管、交易规则缺乏规范、侵权盗版现象严重等突出问题,《通知》着眼于制度建设,从依法行政的角度为网络音乐的管理提供依据,加强了网络音乐经营主体以及内容的管理。

  他透露,文化部将加强网络音乐内容管理,对进口网络音乐产品进行内容审查,对国产网络音乐产品进行内容备案,以禁止含有淫秽、色情、暴力、迷信等危害社会公共道德的网络音乐产品的传播,从而净化我国的网络音乐市场。

  《通知》明确指出从事网络音乐产品的相关经营活动,包括网络音乐产品的制作、发布、传播(含直接提供音乐产品链接方式)、进口等必须是经文化部批准设立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强调“经营单位经营网络音乐产品,须报文化部进行内容审查或备案”,针对进口网络音乐,要求“必须经文化部内容审查通过后,方可投入运营”。

  经营单位建立自审制度

  为了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版权人的各项合法权益,《通知》明确指出,“直接提供音乐产品链接方式”的传播行为是网络音乐经营活动,须由经文化部批准设立的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进行经营。经营单位要确保通过该种方式传播的是经文化部内容审查通过后投入运营的音乐产品。

  《通知》明确要求,网络音乐经营单位建立网络音乐内容自审制度,要设置专门部门负责本单位经营的网络音乐内容的审查工作。进口网络音乐产品经营单位要对拟进口的网络音乐产品的内容进行初审,并将自审意见通过“报审系统”报文化部。

  针对网民的“原创音乐作品”是否要审查的问题,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文化部对网民自行编创和表演的网络音乐不进行内容审查。但是,经营国产网络音乐的单位,特别是提供网民自行编创和表演等网络音乐上传服务的经营单位,应该严格按照《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七条的规定对网络音乐内容加强审查,确保所提供的网络音乐内容的合法性。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