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司法部推出改革重整方案 促进在就业、住房、选举等领域对民权的保护

2009年09月08日12: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环球看点

  9月1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了对司法部新任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的采访。在报道中,霍尔德阐述了上任7个月后对司法部的改造方案,即增加资金投入、扩充民权律师、淡化政治色彩、重视维护少数族裔等弱势群体的民权,使司法部为促进就业、住房、选举等领域民众权利的保护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方案出台后,美国各方褒贬不一

  创建半个世纪后面临重整

  美国司法部此次改革的重点之一是重整民权司。民权司诞生于1957年,从此也揭开了美国政府解决民权问题的历史进程。在民权司创建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它将面临一次大规模的重整。通过新一轮的改革,它是否能使民众的权利,尤其是少数族裔、妇女、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权利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呢?

  8月31日,美国司法部长霍尔德在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时透露,司法部下属民权司的重整将着重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重整后将突显民权司的职能,着力推动那些在选举权、住房、就业、信贷和2010年人口普查后重新划分学区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民权案子”,使民权司在这些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其次,为缓解民权律师严重短缺的现象,将充实民权律师队伍,再招聘50名律师,使目前236名的民权律师团队增至286人,以令民权司更好地担负其职能;第三,增加资金投入。在新的财政年度,要求为民权司增加2200万美元的财政经费,这比上一财年的预算增加了18%,以保证维护民权司的正常运作;第四,改变用人机制。民权司正在起草新的聘用政策。根据此政策,职业招聘小组,而并非是政治提名者,将决定律师的录用与提拔,淡化政治色彩。预计这项政策最早将在9月初完成。

  弊端逐一显现重整迫在眉睫

  近些年来,美国民众,尤其是少数族裔、妇女、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对于美国司法部民权司在民权领域发挥的作用并不满意。民权司被批评的方面包括:任命不合格的政治提名者、多位资深律师的离职使民权工作受到影响、雇用了一些本身就对民权法有抵触的新律师等等。

  此外,《纽约时报》获得的奥巴马过渡小组有关民权司的一份秘密报告称,从2003年到2007年,这个部门的民权律师大幅缩减,从大约350名律师减少到现在的236名。这一情况在造成民权律师严重短缺的同时,还留下了许多隐患。比如在人员的更替中,有许多被新聘用的律师,其职业生涯中鲜有在维护民权领域工作的经历,他们中有些甚至是较低级的法律学校的毕业生。报告称雇用这些“毫无经历或者素质低下的”律师对民权司的运转留下了持久的伤害。

  改革缘于民众不断的诉求

  事实上,美国政府对于司法部民权部门的改革,很大程度上也是缘于普通社会大众对于维护民权的不断呼吁。

  去年11月,奥巴马在获得总统选举胜利后,就曾承诺选民上任后将在选举权、就业、住房和信贷等民权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今年2月初,霍尔德在参议院的司法部长提名听证会上,也强调了任内的两大任务,即加强反恐和维护民权。在上任的第一天,霍尔德更特殊强调,他的最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制订加强保障公民权利的计划。

  6月3日,霍尔德发布命令,废除前司法部长穆凯西颁布的一项移民法规。旧的条款规定,对于面临驱逐出境的人,没有自动获得律师帮助申诉的权利。通过对旧法规的废除,霍尔德恢复了政府先前的遣返程序。

  8月底,在上任7个月后,霍尔德就拿出了改造民权司的整体方案。

  反应褒贬不一改革任重道远

  对于司法部重整民权司的决定,美国社会各界也呈现出不同的反应。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NAACP)司法辩护和教育基金会的会长和主任律师约翰·佩顿就是支持重整民权司的人士,他称“欢迎民权司回到其"历史使命"”。一位长期从事民权事务、在民权司工作多年的律师马克·卡佩尔霍夫说,“我们想建立一种非常透明的政策,这种政策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确保我们雇用最好和最有希望的律师。”

  不过,霍尔德在民权司推行的变革也引起了一些保守派的指责。在这些批评者中,有布什时代曾在民权部门工作过的官员汉斯·冯·斯帕科夫斯基,他指责这是从事“赤裸裸的政治化”运作。司法部女发言人特蕾西·斯奇马勒驳斥了这样的批评,称民权司都是根据事实与法律所裁定的结论行事。

  霍尔德还说,他想恢复到布什政府之前司法部已存在的民权司工作的传统,称将努力重铸民权司,使其恢复以前的工作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他把自己对于民权司重整的努力描述成是恢复,而不是改变。他辩论道,最近的举动是回到布什政府时代“海量改变”和失常前的基本做法。

  霍尔德也毫不讳言地承认,“当然,这会引起批评”。但是他认为“任何客观的观察者”都会了解,最近的改革举措是与“民权司的历史使命”相一致的。

  霍尔德最后说,司法部民权司的改造努力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几年时间,而不是几个月,他希望民众保持足够的耐心。

  紫藤

  资料链接

  美司法部民权司的主要职责

  1957年美国“民权法”的通过催生了司法部民权司的成立。

  该司的任务涉及多部法律的执行,具体包括1957年的“民权法”及其1960年、1964年、1968年的修正案;1965年的“选举权法”及其修正案;1968年的“公平住房法”和1988年的“公平住房修订法”;1986年的“移民改革和控制法”(具体负责执行其中的第102条,该条规定:“禁止基于出生国和身份原因的任何歧视,禁止滥用文件和报复”);1990年的“残疾人法”(该法规定:“残疾人在就业、公共设施和服务、交通和通讯方面机会均等”);1994年的“暴力犯罪控制和法律执行法”(主要执行其中的“警察不法行为条款”);2000年的“人口买卖中受害人保护法”;此外还有“平等信用机会法”及其修正案;“被收容人民事权利法”和“自由使用门诊部入口法”等。

  民权司的主要职责是:调查教育、信用、就业、住房、公共设施和服务、选举、联邦资助的项目、监狱服刑人员权利、精神病人或残疾人权利、老年人权利等领域存在的歧视行为,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启动法律程序。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