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民工大学生就业难 今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提高

2009年09月08日13: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常红)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出版的2009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今日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分析指出,2008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86万人,比2007年增加了56万人。
2008年由于失业主要发生在农民工的就业市场上,因而城镇登记失业率提高尚不明显,2009年失业会传导到城镇职工就业市场上,从而表现为登记失业率的提高。

  绿皮书认为,在就业方面,农民工和大学生成为两个值得高度关注的群体,实际上就是青年群体的就业问题。在所有年龄组中,城镇16~24岁年龄组的失业率是最高的,达到9.48%,远远高于其他年龄组。25~34岁年龄组的失业率为5.29%,35~44岁年龄组的失业率为4.59%。随着年龄的增长,失业率迅速下降。45~54岁年龄组的失业率低于4%,55岁及以上年龄组的失业率低于2%。可以说,青年群体的失业问题格外值得关注。

  绿皮书指出,除了农民工以外,大学生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人们在讨论大学生就业状况时,最经常使用的指标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一般是指毕业时签订就业协议,从学校迁出户口及档案的大学毕业生占总毕业生的比例。这实际上是“初次就业率”。2005年中国大学生的初次就业率为72.6%。近几年,大学生的初次就业率进一步降低。2009年,中国将有610万名大学生毕业。根据往年的经验并考虑到当前的就业形势,如果按照60%~70%的初次就业率计算,当期找不到工作的人数将达到200万左右。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刚刚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年新增就业1113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000万人的111%;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500万人的10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43万人,为全年目标任务100万的143%。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86万人,比2007年增加了56万人。

  绿皮书分析认为,目前裁员潮和失业增加,主要还是因遭受美国进口减少造成的外需疲软,对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外向型中小企业造成的危机,随着金融危机蔓延到欧洲和日本,从金融行业扩展到实体经济,加上中国经济整体减速和房地产行业的下滑,中西部地区、资源和资本密集型、投入品行业的企业也普遍遭遇困难,造成对就业的更大冲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