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尔街金融机构另辟生财之道 逐利“人寿”生意

2009年09月08日14: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卜晓明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次级抵押贷款“证券化”去年拖垮美国金融业后,纽约华尔街金融机构开始另辟生财之道。如今,他们把目光投向人寿保险市场,打算把人寿保单“证券化”后牟利。

  不过,一些对华尔街 “金融创新”心有余悸的人士担心,这种新产品或许又是一种“赌博工具”。

  《纽约时报》6日报道,华尔街金融机构做起“寿险贴现”买卖。他们打算大举购买生病和高龄投保人出售的人寿保单,比如为每100万美元保单支付40万美元,具体价格视投保人预期寿命而定。

  购得这些保单后,金融机构将它们“证券化”,即把成百上千份保单捆绑,打包成债券。金融机构随后将这些债券出售给大型养老基金等投资者,后者将在投保人死去时获得收益。

  投保人去世越早,相关债券收益越多。相反,如果投保人寿命超出预期,投资者将收益微薄甚至亏钱。不管投保人何时去世,金融机构都将因打包和交易债券获得丰厚利润。

  作为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备受诟病。他们设计的怪异投资产品花样繁多,包括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等。

  并非所有投保人都有兴趣出售保单。投资者也无意购买健康人士的保单。但一些行业分析师预计,即使只有一小部分投保人出售保单并成交,这一市场的规模也将达5000亿美元。这些钱可帮华尔街抵消美国住宅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崩塌引发的损失。

  “寿险贴现”支持者声称,这种做法能实现投保人在世时保单变现。但另一些人对华尔街迅速回到使用复杂新式金融工具追逐利润的老时光感到不安。保险研究情报所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分析师史蒂文·韦斯巴特说,“寿险贴现”颠覆了人寿保险的本来面貌,“这不是投资产品,而是赌博产品”。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