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五条措施抵御失业寒冬

2009年09月08日14: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8日电 (记者常红)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出版的2009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今日发布。绿皮书指出,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发展而来的全球金融危机,不仅使美国国内的企业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中国农民工和大学生成为目前两个就业困难的群体,大学生就业状况恶化,同时,绿皮书也为抵御失业开出五条良方:深化教育、加大培训力度、创造好的政策环境、鼓励大学生创业和完善就业服务。


  绿皮书指出,要高度关注青年就业,在这种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往往单纯依靠主管部门,很难实施准确的扶助措施,要把促进就业的职责,从人力资源部门扩展到宏观经济部门和其他部门,甚至共青团、工会和妇联等群众组织,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农业部等部门。另外,由于农民工是这次受冲击的主体,而他们又很难被就业统计体系捕捉到,因此,要更好地应对这次冲击,不应只局限于直接解决岗位问题,还要从教育深化、技能培训和匹配机制、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创业机制等方面,寻找解决途径。

  针对我国目前青年失业的现状,绿皮书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解决失业问题:

  首先,是深化教育。对城镇劳动力而言,平均受教育年限为9.38年,即接受过初中毕业再加0.38年的高中教育。如果城镇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年或14年,即更多的人接受大专及以上教育,教育收益分别达到29.1%和41.2%。因此,对城镇人口而言,除了继续巩固高中阶段教育外,还应该推行高等教育大众化。农村劳动力的受教育年限为6.8年,意味着距离完成义务教育还差2.2年,如果填补上这个差距,劳动者收益可提高8.8%;如果把农村劳动力的教育年限提高到12年,相当于完成高中教育,劳动力收益则可提高21.1%。

  其次,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就业和创业能力。培训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教育的补充,在经济危机中,虽然就业机会减少,但改善了的就业能力不仅提高求职者的竞争力,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有助于整体经济的恢复。此外,提供对路的职业培训,不仅可以帮助农民工尽快回到劳动力市场,在达到这个目的之前,还可以起到延缓劳动者进入劳动力市场时间的效果。不仅农民工需要培训,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也需要就业和创业等方面的培训。培训的核心,是实现就业岗位和劳动力技能之间的更好的匹配。政府劳动部门需要建立合适的培训网络,瞄准需要培训的群体和需要培训的内容,充分利用培训资源。在建立培训网络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与政府其他部门的政策例如财政部的产业政策等,更好地结合起来。

  此外,创造好的政策环境,资助和扶助创业,也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农民工在沿海地区打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工作技能。这些经验和技能,在他们返回到家乡后,成为他们重要的人力资本。政府要采取一些激励性的政策,引导这些返乡的农民工,利用他们在城市中积累的宝贵的经验和技能,进行创业。

  鼓励大学生创业,也是一条可行的选择。制造业仍将是中国长期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一些调查表明,大学生其实有非常强烈的创业愿望。79%的大学生表示,他们有强烈的创业意愿,17%的大学生表示,他们会偶尔想到创业,但得不到帮助。目前中国的高等教育中,对于创业的内容涉及得较少。如何改善高等教育的学科设置,如何设置一些满足创业大学生要求的职业培训,如何创造适合的政策环境,能够帮助大学生创业,这些都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可以通过建立就业实习制度,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动手能力和就业能力。

  对大学生群体而言,完善就业服务也非常关键。为了帮助大学毕业生就业,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政策措施,例如,建立大学毕业生就业信息系统、组织用人单位举办大学生专场招聘会等。今后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这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