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钟南山:秋季甲流高峰未到 慎重对待疫苗接种

2009年09月08日15: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甲流疫苗是否要立即大规模接种?钟南山持保留意见

  我国研制的甲流疫苗现在的适用人群不算广,在安全性方面要非常慎重。

  ——钟南山

  国内多省市出现甲型H1N1流感聚集性病例,和此前的重症、死亡病例不同,香港近日出现多例死亡病例并无基础性疾病。
昨天下午,主讲广东科协论坛第28期报告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就此表示,这并不代表秋季第二波甲流高峰已经杀到,目前也未发现病毒出现危险变异。

  甲流病毒可威胁心脏

  钟南山说:“高峰的判定标准是大量出现病人以及死亡病例,证明病毒传染性强,毒力大。”他表示,尽管迄今为止香港感染已超过一万人,并有死亡病例出现,但内地并未出现明显的发病高峰,七八月份还有所下降。目前国内多个出现聚集性病例的地区,发病人数未出现几何级增长。除了一名死于浴室漏电的患者外,国内尚未出现死亡病例,这显示我国第一阶段采取的“围堵”策略是有效的。

  “此前发现甲流病毒可导致呼吸衰竭,而现在,我们发现病毒也会威胁到神经和心脏。”钟南山说,从广州、香港病人身上提取的病毒仍未发现有危险变异,并不代表病毒攻击力增强。“任何流感都会死人”,他说,季节性流感的死亡率在0.2%-0.3%左右,而甲流目前公布的死亡率为0.7%,但由于流感轻症患者未必需要就医,也能自行痊愈,因此这两个数据的基数都不清楚,存在一定水分。

  慎重对待大规模接种

  我国在全世界率先研制出甲流疫苗,两家企业已经通过审核,获得生产许可。目前有一万多人接受接种疫苗的临床试验,产生抗体,出现副作用的不多,证明疫苗有效。不过,钟南山表示对疫苗是否要立即进行大规模接种“持保留意见”。

  上世纪70年代美国猪流感期间,曾因仓促推广接种疫苗,导致800人呼吸麻痹。他指出,我国研制的甲流疫苗现在的适用人群不算广,在安全性方面要非常慎重。(任珊珊符王润郭旭昌)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