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乌市抽调7368名名干部开展维稳宣讲和排查工作

2009年09月08日15: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一切为了安定

  有7368名从自治区各地和乌鲁木齐各单位抽调的干部,组成682个工作组,深入流动人口集中、稳定形势较为严峻的片区,开展维稳宣讲和排查工作

  《望东方周刊》记者熊聪茹 | 乌鲁木齐报道

  60天前,一次惨烈的暴力事件突然让整个乌鲁木齐坠入噩梦。

时间的河流正在慢慢洗去伤痛,安定,是这座拥有300万人口的城市最大的愿望。

  带来安全感的人们

  入秋,武警战士张益阳的心情慢慢好了一些---太阳不再那么毒辣,把脖子晒得脱皮,一碰就龇牙咧嘴;汗珠也不会从钢盔里不停地滚下来,渍得眼睛生疼。

  近两个月来,张益阳和战友白天在街道上武装巡逻,防范出现突发事件,晚上轮流睡在马路上或地下通道里,有的战友头一挨水泥地就睡着了。7月底那些最热的日子,气温连续几天超过30摄氏度,很多武警战士和张益阳一样,裆部和脚都出现了溃烂。

  “几乎每天都有送西瓜、矿泉水或者蔬菜的老百姓,有汉族也有少数民族,”张益阳晒得黝黑,露出一口白牙,“新疆慈善总会还送了我们几百条内裤。”提起这事,不到20岁的张益阳有些不好意思。

  全副武装的巡逻力量为经受了惊恐和慌乱的城市带来安全感。乌鲁木齐几乎每条街道的路口,都有身着迷彩服的武警战士五人一组,手持护盾和枪支。在人民广场和大巴扎一带,不时有装甲车或防爆车巡逻驶过。

  火车站和机场是安保的重点区域。在拥挤的乌鲁木齐火车南站候车厅门口,沙依巴克区公安分局局长张粤正在执勤。

  “请大家按发车顺序先后进站,我们保证所有旅客都能及时、顺利上车。” 张粤的声音有些嘶哑。

  “他已经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南站派出所所长白勇刚说,“从5日傍晚开始,我们就在这里值勤,累了就轮流在车上眯一会儿。”

  “7.5”事件后,乌鲁木齐长途客车站、火车站和机场都加强了警力和安保措施。铁路警方发出通告,乘火车禁止携带各类刀具,各种罐装、瓶装液体须经警方严格检查后,才能进站上车。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组成巡逻组,24小时盘查进入机场的可疑车辆和人员,加强了公共活动区域以及重点要害部位的值勤密度。

  “社区基础不牢,城市地动山摇”

  李林已经7天没回家了,藏蓝色衬衣的后背和腋下印出一圈圈白色汗渍,头发有点乱,身上的气味也不怎么好闻。

  作为下基层维护稳定工作组的一员,他的首要任务是排查派驻社区的每家每户,协助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发动群众进行群防群治。

  7月10日上午,李林和其他下派干部一起走进社区一家租屋内登记租户情况,发现4名青年神色有异。李林悄悄观察屋内情况,忽然瞥见床下卷起的一件衣服上有血迹,心中一阵紧张。

  另一位工作组成员也发现情况不对,向李林递了个眼色,两人不动声色地登记完4人的姓名和原籍后,慢慢离开。

  随后,李林马上拨通派出所电话。公安干警不久赶到,顺利将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李林派驻的幸福集社区有一个家属院,大部分房屋是出租房,地下室长期空置,夜间也无人值守。7月14日下午,工作组在一间地下室发现有人临时居住的痕迹,马上联系武警战士进行排查,结果发现该地下室空无一人,但藏有大量被抽出铜芯的电线、管制刀具,以及焚烧物品遗留物等。工作组决定焊死地下室铁门,并聘请人员夜间值班,消除了隐患。

  自7月9日以来,李林除了承担起排查情况、慰问伤员和宣传政策的任务,还揽上了扶贫捐物、介绍工作、追讨工资、寻医问药等一大堆事儿,忙得就像个“管家婆”。

  “家里的事都扔给我媳妇,”李林说,“这些天,吃饭没规律还是小事,关键是一忙就顾不上喝水,结果膀胱炎犯了,憋不住尿。”

  据统计,7月9日以来,有7368名从自治区各地和乌鲁木齐各单位抽调的干部,组成682个工作组,深入流动人口集中、稳定形势较为严峻的片区,开展维稳宣讲和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工作组已走访入户35.9万户、80多万人次。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乌鲁木齐市委副书记、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说,“社区基础不牢,城市地动山摇。”

  7月22日,新疆还从6个地州选调了500名维吾尔族干部,充实到了乌鲁木齐重点片区维稳队伍中,阿克苏市托普鲁克乡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阿地力江.吐尔洪就是其中一个。

  他原定于7月26日结婚,喜帖已经全部发出,婚宴、婚车都准备就绪,却接到了到乌鲁木齐参加维稳工作的通知。

  “我是维吾尔族干部,又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站出来,义不容辞,婚礼暂时推迟吧。”阿地力江.吐尔洪这样向家人解释。

  在社区工作的日子里,每次和未婚妻通电话,他心里都酸酸的,只是轻声说:“等着我。”■

(责任编辑:李蕴贤)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