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朱振华将任国庆阅兵军棋手 接过岳父手中旗(图)

朱振华(中)将担任三军仪仗队军旗手。
朱振华(中)将担任三军仪仗队军旗手。

岳父经常给朱振华传授“秘诀”
岳父经常给朱振华传授“秘诀”

  天安门城楼前东西华表间距96米,踏着军乐的节奏,按照每分钟116步、每步75厘米的标准步幅,需要用时1分零6秒,迈出正步128步……

  在沙河阅兵村内宽阔的机场跑道上,当东方的天边刚刚露出鱼肚白时,当西下的夕阳洒下最后一道余晖时,形单影只的朱振华,依然一遍遍将军旗举过头顶,一步步丈量过去——这些冰冷的数字,在他铿锵有力的脚步声里,一个个变得鲜活生动起来。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大阅兵中,朱振华将担任三军仪仗队军旗手,与两位护旗手并肩走在所有阅兵队伍的前列,第一个通过天安门,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两个月减重30斤

  去年12月,31岁的三军仪仗队中队长朱振华,依靠400余次执行仪仗司礼任务没有一次差错的过硬素质,在近乎苛刻的几十项考核中过关斩将,成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阅兵的军旗手。

  “队列是有灵魂的,正步是有生命的。作为仪仗兵,走好队列就是干好事业,学好正步就是走好人生。”这是初进阅兵村的朱振华在一篇题为《正步人生》的散文中写下的一段话,更是他参阅的铮铮誓言。

  为了使动作更加稳健、优雅,作为旗手保持体形是重要一环。入村伊始,朱振华就按照标准身材下限进行减肥,“动作提上去、体重降下来”成了他的目标。他让家人把减肥茶寄到村里,坚持每顿饭量减半。一天几十公里的训练量下来,实在饿急了,他就到炊事班找来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大吃一顿。两个月下来,1.88米的他,成功地将190多斤的体重减到了160斤。

  旗杆上挂水壶练臂力

  朱振华手中的“八一”军旗,钛合金的旗杆重达5公斤左右,高3.3米,直径3厘米,加上旗帜和风的张力,整个重量在20公斤上下。对于军旗手来说,不管风力大小、风向如何变化,都必须始终做到军姿绝对标准,步幅绝对准确,步速绝对均匀,走向绝对笔直。

  为了练好基本功,增强臂力和军旗的稳定性,朱振华经常要在旗杆的上部挂上水壶,并在水壶里不断地加水,半壶、一壶、两壶、三壶……直到动作完全定型。每次遇到刮大风,其他队员被请回了宿舍,他却带着两位护旗手,盯在训练场,举旗迎风行进。每天上千次的练习举旗、劈旗动作,几个月下来,朱振华握旗杆的右胳膊比左胳膊粗了一圈,好几面旗子居然都被摔烂了角,就连高强度的钛合金旗杆都被他握得变了形。

  为了练出踢腿功,朱振华在小腿上绑上沙袋,在皮靴上钉上两层鞋底,还要再钉上8个大号鞋掌。每天擎着训练用旗,走上10多公里的正步,他的皮靴里都能倒出汗来,短短几个月,硬是练坏了好几双皮靴。

  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朱振华的步幅却变得越来越标准,精确到了以秒和厘米来计算,就连五六级的大风天都不会受影响。

  自制“摆头角度尺”

  摆头一直是阅兵式的难点,如何达到标准的45度,是仪仗训练的“挠头事”。身兼仪仗队总教练的朱振华,带着3个示范兵,把整个动作进行逐步分解,细化标准,最后用什么样的器材检验成了“拦路虎”。指北针、圆规、卡尺、卷尺等器材试了个遍,也达不到理想效果。

  一天晚上看电视,新闻里播放的是各地教育部门给中小学生减负。朱振华突然从座位上跳了起来,两眼直勾勾地盯着电视,目光定格在一个小学生手中的量角器上,“量角器!”他突然大嗓门叫了一声,跑回宿舍;身边的战士们不知所云,哈哈大笑起来。

  第二天训练,大家却欣喜地发现,朱振华手里多了一个“T”型带量角器的奇特器械,朱振华为其取名为“摆头角度尺”,这个自创的器材一下子解决了摆头角度难规范的老大难问题。

  接过岳父手中军旗

  朱振华还有一个小秘密,那就是他的岳父程志强不仅是三军仪仗队的原大队长、有“天下第一兵”的美誉,还曾在国庆35周年阅兵中担负同样的使命。

  那一次,三军仪仗队179人组成军旗方队,138人担负标兵任务。当时,29岁的三军仪仗队队长程志强,将火红的“八一”军旗高擎在手中,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

  时光滚滚向前,时针指向2009年,朱振华接过了岳父手中的军旗。

  翁婿俩一位是国庆35周年阅兵的军旗手,一位是今年国庆首都阅兵三军仪仗队军旗手,这种机缘巧合,在新中国成立以来14次国庆大阅兵的盛典中,也仅有这一次。

  朱振华透露:如今,在训练的过程中,他的岳父还经常现场给他讲解举旗的要领,传授他踢腿着地的“寸劲”,以及“擎旗顺风不快、逆风不慢,踢正步出脚带风、落地砸坑”的“秘笈”等等。

  本版文并摄 祁永清 司儆 刘桂利

    本报记者丁肇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