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世博气象服务提前8天预报 气象服务专报9月面世

2009年09月08日15: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世博网

  世博网9月8日消息:未来的天气预报能准到什么程度?气象台的功能应该是怎样的?令人兴奋的是,我们也许不用等到未来,就能在即将召开的世博会上一睹“未来气象台”的神秘。近日,上海市气象台正式启动世博气象服务,在建设中的世博园区里,由中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共同参与设计的“世博气象台”备受关注。

  为整个园区提供特色服务

  世博气象服务筹备已长达5年之久,虽然位于世博园区的“世博气象台”实体尚在建设和布局中,但它的“内核”已开始运转。记者昨日从市气象部门证实,既面向世博园区各个角落服务,又具有“未来气象台”之称的“世博气象台”正式启动。“老百姓关心什么,我们就会向这方面努力。”对于“未来气象台”,市气象局相关人士表示,“未来”这个概念是模糊的,但它并不妨碍“未来气象台”成为世博园区的展出亮点。多灾种早期预警系统已注定要成为其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提早预警,并且将天气变化第一时间与防汛、医疗卫生、食品监管等部门共享,如此的联动防范机制已成趋势。而在本市,气象部门早已尝试在台风、暴雨、细菌性食物中毒等城市灾害方面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世博气象台”的亮点不仅在于其自身,同时还在于它为整个园区提供的特色服务。据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的世博气象监测网即将成形。青浦多普勒雷达不久就将投入使用,而由多台风廓线仪与其他探测设备组成的城市边界层精细化探测系统也将在年底建成,它们组成一幅巨大的传感器覆盖在本市上空,捕捉到的天气细枝末节将为气象专家预报天气提供更全面、更完善的资料。

  将派驻“现场服务首席”

  与此同时,通过在世博园区现场派驻“现场服务首席”,无论是参展商还是游客都能及时感受到细致入微的气象服务:“今日气温偏高,易中暑,请注意防范”;“目前大气稳定,风力不大,适合燃放烟花”……中暑指数和燃放烟花指数等气象服务将通过公共信息LED显示屏、园区广播、导向触摸屏、信息亭、预警信号灯光发布系统等向参观者发布。而在布展期间,为了让许多珍贵的展品能完好地入驻各大展馆,气象专家也将提供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本月内,首份世博气象服务专报将正式面世,它将在今后为园区运营管理等部门提供天气形势分析和长达8天的逐日天气展望,提醒近期天气对世博相关活动、建设的影响。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