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出炉记

2009年09月08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都周刊

  更复杂,更商业,更陌生化

  “拍到一半的时候,我已经很喜欢这部电影了。

”黄建新说。

  黄建新之前被称为拍小人物的导演,这次拍摄的全部是著名历史人物,这对他来说是一个变化。“我就是站在基本人道主义的,从人类史的角度看这段历史。我们的口号就是想做一部电影,希望不是一个宣传片。”

  当然,在献礼片或者献礼作品这个领域,类似的声明已经太多,令人失望的也太多。

  电影中不可避免地要说到三大战役,黄建新没纠缠这个,只是淡淡地就把这个背景交待掉。“我想让观众知道,我们现在生活的环境它是怎么形成的,一部共和国的形成史。为什么四五年后国家的体制结构变了?为什么蒋介石突然翻了脸?他背后右派的压力非常大......从更加客观的角度去看中国历史形成的很多瞬间,你会理解这个过程。”

  如果按传统观点看,《建国大业》的主人公当然是毛泽东和蒋介石,他们代表着国共两党的较量,这个较量被人格化了。它甚至借鉴了好莱坞电影“双雄斗”的模式,让习惯看美国电影的观众也看到中国版的“双雄斗”。

  形式上,这部主旋律大片越来越商业,内容上它力图制造一种陌生化。

  片中蒋介石和蒋经国有两重关系,其一是总统与属下,其二是父子关系。《建国大业》力图在其家庭生活的表现上有所突破,特别是蒋经国,他原来是一个苏联红军中尉,受了苏维埃的巨大影响,所以到了江西要和蒋介石决裂脱离父子关系。

  “他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是个充满了朝气的国民党形象。最后他的失败,是因为蒋介石从东北回来及时制止了他。”黄建新说,“他们父子之间有一段很微妙的戏。”

  有人会问,“国民党的表现是不是更多了一些?”黄建新的回答是:“是更客观了一些。我们从两个不同的历史集团,从人的角度去分析。”

  一位不愿具名的主创人员的理解,或许能说明一些问题:不能说一个人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落后,他的道德品质就必然龌龊、肮脏。“你不能划等号,你划等号就是简单化。蒋介石老放一杯白开水,他毕生不抽烟,这都是一些生活细节。”

  从过去主旋律大片时代过来的他们,这次要去除之前主旋律大片的简单化。

  剪完的影片,从最初的3个小时删到2小时15分钟。对于电影审查,黄建新说没什么麻烦。“其实这些本身就是史实,不知道怎么的就异化掉了。我们自己精神上有一种禁锢,很崇尚某一个东西的时候就自然把他严肃化了。你自己觉得正常的时候,那就正常了。”

  “我们审查不都过来了吗?第一个需要过的就是我们自身。”他说。

  作曲舒楠这段时间的经历,或许能够浓缩《建国大业》在这10个月中的诸多转变。这之前,他凭借《香巴拉信使》夺得金鸡奖的最佳作曲奖,在此次作曲过程中,他却备受黄建新的折磨。“有次批评我的音乐,从晚上5点一直批到第二天7点钟。”第二天,已经崩溃的舒楠关机大睡。黄建新找不到他,就问剧组人员:舒楠是不是跳楼了?

  作为团队里最年轻的主创,舒楠也在逐渐理解这部电影。“国民党与共产党,剥了皮连着筋,再打还是兄弟情。这部电影不是要丑化或者分出正邪,而是站在一定高度上看这场对抗。”到了后期,舒楠说自己如重生,灵感喷涌而来。“我把最希望的主题给了共产党,把最凄美的主题给了国民党。”

  最终呈现的作曲完全是好莱坞式的做法:两个多小时的电影,全篇用音乐铺满。这似乎是缩影了《建国大业》在短短10个月内的位移过程:更复杂,更商业,更陌生化。

[上一页] [1] [2] [3]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