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肉价成中国物价标杆 持续上涨虽无近忧但须远虑

2009年09月08日1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猪肉价格持续近百天上涨,再次引发人们对物价的关注和对通货膨胀的担忧,成为日前在青岛召开的第五届世界猪肉大会的焦点议题之一。

  猪肉价格已成为中国物价的标杆

  2009年以来,我国生猪价格出现新一轮波动,全国生猪价格从5月份每公斤9元多的年内低点涨至9月初的12元左右,虽然远低于去年春末17元的三年内高点,但已逼近今年春节期间的13.5元。
生猪价格回升,猪肉价格“水涨船高”,而且涨势至今不减。

  “肉价近期持续上涨的现象不可忽视。”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中国CPI构成的八大类商品中,食品类权重高达34%,肉类权重也高达7.5%-7.6%,肉类中猪肉又占据了80%-90%的绝对比重。“猪肉价格已成为食品类甚至是中国物价的标杆。”刘煜辉说。

  肉价上涨对物价上涨影响

  当前肉价已连续近百天上涨,引起了一些人士对新一轮物价上涨的担忧,成为3日至4日在青岛召开的第五届世界猪肉大会的焦点议题。

  “目前猪肉价格回升属于正常的恢复性上涨,其中国家对前期猪肉价格过低现象实施的扩大猪肉收储措施起到了关键作用。”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徐连仲日前表示。

  今年5月12日,国家发改委宣布,鉴于国内生猪下降超过预警线,决定正式启动《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调控预案》。5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猪粮价格比连续四周处于6比1至5.5比1之间,将启动猪肉收储措施。

  据相关部门测算,满足全国猪肉消费需要生猪存栏不低于4.1亿头,能繁母猪存栏不低于4100万头。据农业部统计,今年7月底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5亿头,比上月底增加300万头,已改变了今年以来连续下降势头;能繁母猪占全部生猪存栏的比重为10.7%,高于9%的正常情况水平。

  肉价上涨能否带动粮价上涨?第五届世界猪肉大会的多位参会者认为影响不大。据了解,今年的旱情对我国粮价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当前玉米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铁路运力跟不上,库存暂时难以形成市场供给。小麦价格小幅上涨则是因为收购接近尾声,市场供给不多。

  肉价上涨的长远之虑

  农业部和商务部监测的农产品价格在8月份双双回升。交通银行研究部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说,预计8月是年内CPI的拐点,未来CPI将开始触底回升,到11月CPI同比将转为正增长。明年我国物价可能重回上升轨道。

  刘煜辉则认为,短期内粮食等产品价格虽然上涨压力较小,但肉价还有上行空间。肉价持续上涨,可能导致其他产品跟风涨价,为将来的通胀提供动力。尤其是国内玉米、小麦以及汽油当前价格都比年初有了很大的增长,境外玉米期货价格也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出现了大幅增长,这些价格变动与肉价上涨叠加,可能产生放大作用,不断增强社会通胀预期,应注意预防。

  福建沙县养猪协会会长黄运华说,上一轮肉价创出新高,与此前的蓝耳病疫情密切相关,其他因素只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下一步稳定肉价的关键措施是预防重大疫情。他说,农民补栏生猪较快,一头猪养4个月就能出栏,关键就是控制住猪疫病对生产的影响。

  有关人士还指出,为保持物价基本稳定,各地价格主管部门还应采取科学措施,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制定价格调控预案,遏制跟风涨价和不合理涨价,同时加强调运,防止商品结构性短缺现象,确保市场供应。

  山东省诸城市畜牧局副局长刘希东说,养殖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最近一个月养殖户的盈利是弥补去年底和今年初的损失,国家要是出台政策平抑猪肉价格,养殖户的积极性会受到很大影响。(记者徐冰、苏万明、潘林青)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