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金价格可能将调整 专家质疑抗通胀概念

2009年09月09日00: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黄金抗通胀”证伪 21世纪经济报道

  9月8日中午1点半刚过,美国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主力12月合约价格突破1000美元/盎司的整数关口。

  自9月初,黄金价格一路飙升,带动与黄金相关的理财方式风头渐猛,有专家提醒支撑黄金价格的因素并不十分牢固,而历史上黄金价格与通胀也没有绝对的正相关性。

  “现在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里,卖得最好的就是实物黄金。”9月8日,一家大行的理财产品经理表示,近期实物黄金销售情况比其他理财产品都要好得多,投资者喜欢买进实物黄金回家储藏。

  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人士也表示,这段时间投资者针对黄金投资的开户热情十分高,该行也正计划未来推出T+D和黄金定投等新业务。

  而与实物黄金买卖、黄金期货相比,银行推出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显得较少。据西南财经大学理财与信托研究所统计,8月份仅有6款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推出,其中中国银行推出两款,德意志银行、荷兰银行、恒生银行和东亚银行各有一款。这与7月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变化,7月有4家银行推出了4款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包括光大和中信两家中资银行。

  “与以往相比,新推出的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中,单向看涨的产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区间型产品。”社科院理财研究室研究员太雷表示,黄金价格上涨幅度大约在40%之内的,投资者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超过这个幅度投资者则只能获得接近活期存款的收益。

  太雷认为,虽然市场判断在通胀预期上升时黄金价格会上涨,但银行可能考虑到投资者情绪、资金流动性、货币政策的微调三者间的博弈将对黄金价格的上涨有所抑制,因此新产品大多设置了区间。

  另外,新发产品的投资期限也有明显缩短趋势,以前如荷兰银行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动辄1-2年,但荷兰银行8月发行的产品期限仅有6个月。

  随着金价破千,部分市场人士开始担心黄金价格将经历一番调整。

  星展银行个人业务副总裁龚耀明表示,黄金超过1000美元之后很可能经历一番调整。从1989年开始的过去20年的数据显示,9月是金价上涨较好的时间,而10月则是金价表现次差的月份。龚耀明表示,近一个月时间,星展不考虑发行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如果发行也会选择在10月份。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买黄金保通胀”的说法正在受到专家的质疑。有市场人士认为,金价在2010年并无支撑,2010年很可能是黄金牛转熊的一年。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表示,黄金价格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最主要的是避险情绪支撑金价,2001年美股崩溃时,和2008年金融危机时,而当市场情绪稳定后这一支撑就消失了。”

  支撑黄金的价格第二位因素是美元汇率走势,黄金在2004年以来的牛市主要受这一因素支撑。石磊认为,2010年下半年联储加息的可能性很大,美元从低位反弹可能性越来越高,这一支撑黄金价格的因素也将于2010年消失。

  而支撑黄金价格的最弱的影响因素则是目前市场爆炒的“抗通胀概念”。石磊指出,实际上黄金价格只与恶性通胀(CPI年同比增幅50%以上)有较强的正相关性,这一情况难以出现。

  星展银行龚耀明也向记者表示,历史数据并不能证明黄金价格与通胀有绝对的正相关关系,2001年-2003年间的通货紧缩,黄金价格依然上涨得非常好。

  “投资者如果投资实物黄金,一个投资方式是短线操作,另外也可以作为与现金相对的资产长期持有。”龚耀明说。记者 胡婧薇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