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失业率创下26年新高 奥巴马支持率跌破50%

2009年09月09日0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从2007年2月宣布参选到2008年11月压倒性当选,美国史上最令人心醉神迷的总统奥巴马用21个月的时间创造了神话,然而残酷的现实更加强大,仅用了不到8个月的时间,就让这位“救世主”光环尽褪。

  从“激情教主”到“伪肯尼迪”

  今年年初,奥巴马成为了近30年以来上任时人气最高的美国总统;秋风未起,他又成为了近30年以来支持率下滑最为迅速的美国总统。

失望之余,美国媒体开始探讨其深层原因。

  9月7日,刚刚结束休假的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迎来了上任以来的第一个劳工节(9月第一个星期一)。这一天,继续艰难推销医疗福利改革方案的奥巴马收到了又一个坏消息:美国的失业率创下了26年新高,达9.7%。

  与节节攀升的失业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位美国史上首位非洲裔总统快速下滑的支持率。美国人迅速淡忘了被指责留下经济烂摊子的小布什,曾大力促进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的奥巴马成为了新的标靶。

  迹象是大量负面、嘲讽新闻的出现:从度假的“昂贵开销”、米歇尔的“不雅短裤”,到一提再提的“肯尼亚出生论”,都是在期望和现实落差中累积情绪的美国民情的侧面写照。

  回想一年前,情况截然不同。从未有哪一位美国总统像奥巴马一样,未登大位、未有政绩便拥有山呼海啸般的影响力与人气。

  这位美国首位非裔总统甫当选时,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公布的民调,高呼“改变”的他是过去近30年来人气最旺的当选总统。2001年,走草根路线的小布什刚当选美国总统时,只有60%的美国人认为他是一名强势的领导人;“9·11”恐怖袭击之后,小布什的支持率飙升至75%——这也不够初出茅庐尚无政绩在手的奥巴马高。

  2008年12月,80%的美国人觉得奥巴马带来了希望——这点与肯尼迪最为相似,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局势动乱时,年轻富有活力的肯尼迪入主白宫,很大程度上给美国民众带来了希望与勇气。事实上,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以及后来的白宫,也在把奥巴马的形象往肯尼迪方向靠拢:从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酷似杰奎琳·肯尼迪的穿着打扮,到最近发放出去的奥巴马小女儿萨沙的办公室“躲猫猫”照。

  然而,对于奥巴马有意无意的“肯尼迪化”,美国媒体的声音已经从一开始几乎是清一色的惊叹赞美,到现在毫不客气地指出这其中的作秀痕迹过重。与这一变化相互“辉映”的是,CNN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的整体支持率已从上任伊始的76%一路跌落至8月的50%。

  ●蜜月结束

  审美疲劳背后是失去了耐心的民众

  不是奥巴马的个人魅力减退,而是欣赏了他近8个月的美国人开始出现审美疲劳。换而言之,正如《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迈克尔·基森所断言:奥巴马的蜜月期已经、或终于结束了。

  蜜月期总是会结束的,问题在于,奥巴马在这段蜜月期里用自己达到顶峰的影响力做了些什么?盘点下来,算得上奥巴马开局胜果的,也只有那在妥协之下推出的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一揽子计划方案了。然而,糟糕的是,几个月过去,等不及它见效的民众已经开始不耐烦了。奥巴马眼下更大的麻烦在于他力推的医疗福利改革方案一出街引爆了广大的争议与反对。

  迈克尔·基森认为,奥巴马最终还是能从“这一堆乱七八糟的事情”中脱身,“就像所有的美国前总统一样,坎坷地度过自己执政初期数个月的蜜月期”。可惜的是,他没能充分利用近年来其他前总统无法比拟的人气,而这样的人气,再也不会回来了。

  尽管对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来说,支持率在执政初期不稳定都是家常便饭,但民意测验专家惠特·艾尔指出:“他(奥巴马)的支持率在很短的时间里出现了很大幅度的下跌。”

  “人们会感到害怕,”密苏里州的民主党顾问史蒂夫·格洛里索说,“因为人们发现,这位被寄予了重大希望的总统还什么都没做成!”

  ●内患隐忧

  不止是医改惹的祸

  三大死穴显山露水

  普林斯顿大学公共事务专家朱利安·泽利策则认为,奥巴马有三大死穴,热热闹闹的蜜月期一结束,这些一早就存在的问题就显山露水了。

  第一个死穴是民主党内部左派与中间派的矛盾。

  从踏上竞选之路开始,奥巴马最疲于奔命的就是“维持党内团结”,竞选时“一致对外”,这些矛盾便被扫至幕后,而自奥巴马开始执政,隐患又渐渐浮现。

  第二个死穴则是日渐加大的赤字。

  民调显示,美国民众对赤字逐渐扩大感到不安,而共和党出于政治目的,自然会拿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与政府预算赤字之间关系说事。

  第三个死穴正是经济。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随着经济形势的稳定,奥巴马政府并不能独善其身,鉴于最危急的时刻已经过去,松了一口气的选民不会认为联邦救助资金有多么急切,他们反而会开始对新出台的经济政策评头论足,甚至鸡蛋里挑骨头:如果危机已经过去,为什么我们还要花这么多钱在经济刺激政策上?

  更糟糕的是,如果未来,好不容易挣扎复苏的经济不幸再遭遇一轮打击,甚至只要是失业率这样的敏感数据若令人失望,公众的枪口便不会再对准退居二线的小布什,奥巴马将成为新的指责对象。泽利策认为,如果说执政伊始的奥巴马让人觉得无懈可击,那现在的奥巴马已经完全暴露自己的弱点。

  奥巴马成名初期,有人形容他就像“激情教主”:通过自己的雄辩、口才,以近乎布道的方式描绘出一个瑰丽的未来,令人产生“信奥巴马,成美国梦”的感觉。7月底,媒体报道奥巴马同期支持率低于“史上最差美国总统”小布什,哗然的美国人或许才真切感觉到:激情如火,也不敌现实的猎猎冷风。 (宗禾)

  奥巴马支持率“高开低走”(据CNN)

  2月9日76%

  2月20日67%

  4月6日66%

  5月17日62%

  6月21日60%

  7月29日56%

  8月7日50%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