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公交车敞门行驶摔死女乘客 司机被认定承担全责

2009年09月09日0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黑龙江晨报

  公交车敞门行驶女乘客摔出车厢身亡

  伊春交警部门认定公交车司机承担全部责任,公交公司不服,已提请行政复议

  公交车是城市交通的重要工具,它安全、便捷,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但是今年8月9日,伊春市乌马河区居民李忠凤在乘坐公交车时,却发生了意外,并因此丢了性命。

  突传噩耗:妻子乘公交车被摔死

  邢桂需居住在伊春市乌马河区。8月9日下午3点,他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一个警察同志告诉我,说我家里出事了,我夫人在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里呢。”

  邢桂需的爱人叫李忠凤,今年52岁,身体一直挺硬朗。得知妻子出事后,邢桂需和家人马上赶到了伊春市林业中心医院,在重症监护室里见到了妻子。

  “不能说话,昏迷不醒,我说什么她都不知道。”邢桂需的弟弟邢桂林告诉记者,“她就是呕吐,正在急救。”经过伊春林业中心医院一天的抢救,李忠凤仍然没有苏醒。8月10日,李忠凤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在医院的诊断及尸检报告中,“脑挫裂伤、卢底骨折、蛛网膜下腔出血”这几个词多次出现,而这些症状都是因为头部外伤引起的。

  那么,李忠凤的外伤是从何而来呢?

  邢桂需说,妻子李忠凤8月9日早上去上班的时候好好的,中午还参加了一场宴会。饭后,李忠凤乘坐1路公交车去医院检查身体。而就在这时,悲剧发生了。“在1路公交上,被甩下来了。”邢桂林说,李忠凤坐到邮电大厦、伊春市医院附近的路口时,由于公交车的车门没关,她被甩出来了车厢。

  采访中,邢桂需的语言表达能力不是很强,因为几个月前他因脑梗住进了医院。可没想到的是,他刚刚出院,身体比他好的妻子却先走了。事情发生后,他在北京打工的儿子也辞掉了工作,赶回来照顾父亲,李忠凤生前的照片则成为爷俩思念亲人的唯一寄托。“我在思想上、行动上都麻木了。”邢桂需说。

  乘客证实:公交车一直敞门行驶

  8月9日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记者找到了当天事发时也在车上目击者。据目击者刘伟讲,“这个女同志(李忠凤)要下车。她按了一下车铃之后,突然就没了,好像是下去了。“刘伟说,他当时以为,李忠凤按了车铃后,司机会给停车,没成想车还没停,李忠凤就下去了,至于咋下去的他没看清。另一位目击者郭春洁告诉记者,她是眼看着李忠凤从车上下去的,“我无意中看见车门开着,但没人吱声。后来,过来一个女同志(李忠凤),她按了一下车铃,接着人就下去了。”

  从两位目击者的描述中,无法判断李忠凤当时到底是如何从车上下去的。但是,死者家属和乘客都一致说,当时公交车车门是开着的。伊春市汽车公司生产副经理李盈波表示,他问过公交车司机,车门确实开着。当时,有个乘客要在报社下车,司机停车后打开车门,让那个乘客下车。之后,他就忘记了关车门,一直正常行驶。

  当天,1路公交车内的摄像头录下了部分片段。8月9日13时左右,李忠凤登上了1路公交车。交完钱后,她就到车后坐下,随后车辆继续前行。途中,有人下车,司机将车门打开。之后,这辆公交车就一直开着车门行驶,直到事故发生。监控录像显示,这辆公交车在事发前一直行驶在快车道上,当它超越了行驶在慢车道上的一辆2路公交车后,又继续行驶了一段,随后司机将车停在了路边。而此时,李忠凤已离开了车体,摔在了路面上。车停下后,司机起身下车查看。

  “当时,有人喊说‘有个人掉下去了’,车上乘客都往车门看,司机就把车停下来了。”目击者郭春洁告诉记者,司机下车后,赶紧把李忠凤送往医院。

  被1路公交车超过的那辆2路公交车里,车载摄像头也记录下了2路车里的情景。当时,2路车司机看见李忠凤从1路车内摔到路面上,赶紧急刹车,造成车体强烈震荡,乘客纷纷斥责司机:“你是怎么开车的!”这时,有目睹经过的乘客大声说:“那辆车上有个女的掉下来了!”“好像是跳下来的!”“对,那个1线车上,是跳下来的!”2路车再次启动,透过前门玻璃,录像画面上显示出倒在地上的李忠凤,时间是8月9日13时14分。

  司乘纠纷:公交不执行警方认定

  事故发生后,伊春市交警部门立即对事故进行调查,并在8月23日做出了责任认定:“当事人何全德驾驶机动车未关车门,发生事故后未及时报案、未保护现场,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九十二条二款‘当事人故意破坏、伪造现场,毁灭证据的,承担全部责任’之规定,承担本起事故全部责任;当事人李忠凤无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过错,不承担本起事故责任。”伊春市伊春区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长杨树坤表示,事故是在13时多发生的,但是他们接到报警的时候已经是15时整。等交警赶到时,已经没有现场了。因此,根据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做出了这个认定。

  不过,公交公司并不认可交警部门的责任认定。李盈波表示,事故发生后,驾驶员何全德立即打车将李忠凤送往医院,而将自己的手机落在了公交车里,所以没能第一时间报警以及保护现场。

  “公交车门没关”是公认的事实,但“车门没关”是否直接导致了李忠凤的死亡?由于1路公交车内的摄像头只能拍摄到车的前部,因此没有直接证据和证人,能说明李忠凤是如何从车上掉下去的。同时,公交公司认为,根据监控录相的显示,事发时公交车是正常匀速行驶,并没有紧急转弯或者突发行为,因此死者并不是被公交车甩出去的,他们也不应该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车门是开着,但车里并不挤,乘客如果站得离车门远点,根本甩不出去,为啥非要站在门口呢?”伊春市汽车公司一位姓吕的经理表示。

  对于公交公司负责人的说法,死者家属表示出强烈不满:“就是想让我们和公交公司各承担一半责任——我认为这不妥。如果车不开着门行驶,人能从车上甩出去吗?”

  如今,交警部门下达认定书已经15天了,但公交公司并没有执行,而是提出了复议申请。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